国家林业局:推进森林、湿地公园等免费向市民开放

2017年10月10日 10:17一财网章轲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目前多数城市仍在向参观者收费的森林公园、植物园、湿地公园等,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向市民免费开放。

在国家林业局今天(10日)召开的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表示,今后森林城市建设要切实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出发,从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的事情抓起。

“大力推进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植物园、湿地公园等免费向市民开放,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加广阔的生态空间。”张建龙说。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明确要求,“城市休闲公园应限时免费开放”“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鼓励设立公众免费开放日”。这之后,北京、上海、广州等很多城市公园都免费向居民敞开大门。

有专家表示,城市公园作为一种城市必要的公共设施,是政府财政投入建设的,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公园就应该姓“公”。公园对收费的追求,原本就与它应当追求的社会效益背道而驰。免费公园作为城市“还园于民”的一项举措,是政府为老百姓做的一件好事,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森林、湿地等公园免费开放,确实需要中央、地方财政支持。以实行多年的科技馆免费开放为例,财政部科教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至2016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补助资金8.97亿元,支持123家科技馆实行免费开放,免费开放的科技馆年平均开放时间242天,累计开展教育活动30191场,接待公众3722万人次。2017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补助资金5.53亿元,支持免费开放科技馆增至138家。

中央财政下达的2017年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补助资金也多达51.15亿元,支持范围包括全国1849个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94个市级和5869个县级美术馆、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41051个乡镇文化站、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

张建龙表示,当前,各地要把增绿作为首要任务,利用城市有限的土地最大限度增加森林绿地面积,同时实施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在国家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多争取森林城市建设的专项资金和优惠政策,同时探索运用PPP和BOT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城市建设。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贷款,特别要争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用于森林城市建设。

推荐阅读:

城市蓝皮书:利用生态恢复办法建设城市森林公园

湖南:森林公园条例修订规范门票管理

广东森林旅游突破30亿元 全省免费森林公园达623个

广东有623个免费开放森林公园

(来源:一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