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滇产切花月季产品质量位居全国榜首

2017年10月11日 16:04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10月11日消息:近日,上海市林业总站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在云南省弥勒、建水、晋宁等片区开展切花月季产品等级状况抽样检测,结果显示:滇产切花月季产品质量位居全国榜首。

上海市林业总站孙强高级工程师是国家林业局花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上海)副主任、农业部花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常务副主任。他告诉记者,农业部花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昆明)设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两家机构自2000年起,就在花卉标准的制修订、新检测技术研发、实验室间比对与产品抽检等方面开展了紧密而深入的合作。

据了解,受国家林业局委托,孙强高级工程师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副所长瞿素萍研究员等一行6人在为期五天的交流、抽样检测中,依据国家标准《主要花卉产品等级第1部分:鲜切花GB/T 18247.1-2000》,在云南切花月季产区弥勒、建水、晋宁、安宁、禄丰等7个片区进行了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样品抽检,对切花月季、绣球、菊花、向日葵等多种切花的生产、病虫害和市场消费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中在12家代表性花卉企业共抽样检测的30个批次涵盖雪山系列、红玫系列、黑玫系列等6个系列15个品种,对其中的15个批次开展了实验室比对及验证工作。孙强说:“云南是中国切花月季的主产区,把云南的切花月季产品质量调查清楚,就相当于全国的切花月季产品质量现状,因此我们至今已在云南连续三年抽样调查了三次,三次调查结果显示,云南切花月季产品质量全国是最好的。”

据介绍,在本次抽样检测中,孙强等还了解云南(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的规划、进展及产业园总体规划,考察了云南爱必达小米科技生态链公司智能化园艺设施及种植生产情况及虹华公司的切花菊种苗生产和切花的种植、采收、采后处理、包装等流程。

孙强告诉记者:本次抽样检测将形成2017年云南省月季切花质量调查分析报告,结合上海市林业总站在福建等全国各产区的抽检情况,汇总形成2017年全国切花月季产品调查分析报告并上报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为主管部门掌握切花月季产品质量状况、现行标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推进花卉产品质量等级的提升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基础数据与前期支撑。

推荐阅读:

七夕节将至 昆明斗南切花月季量增价涨

斗南花市:切花月季价格上涨明显

昆明斗南:国庆节前切花月季花价攀升

五一节临近:斗南花市优质切花月季止跌上涨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