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箱价格连续上涨 昆明盆花产销增压

2017年10月12日 10:34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今年以来,纸箱随原纸提价而价格持续上涨,昆明盆花生产销售商压力随之增大。

据云南悦冉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俞诚介绍,今年自4月份以来,纸箱在已涨价多次,同样规格的纸箱由今年4月份的10元上涨到目前的17.5元,好在公司现用的纸箱是原来采购的库存纸箱,因此进入9月份的这波纸箱涨价潮中,花价并没有随纸箱涨价跟涨。

以菊花和双腺藤盆花为主打产品的花农吴鲁会可就没那么幸运,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他以每只17元的价格订购了5000只50厘米x50厘米x80厘米的纸箱,按照8月初每只12元的价格,这批纸箱的多花25000元。他说:“纸箱是由生产商负责提供的,从8月初的每只12元涨到14元、16元再到17元,这个月已涨了4次价。我们赚的是辛苦钱,因此只得每盆花的价格上调1元钱。”

昆明虹彩虹越花卉有限公司宜良场区经理赵泽涛则表示:目前80厘米×50厘米×50厘米的纸箱已由原来的每只15元上涨到20元,同时盆花套袋也上涨了30%。但他们的花价并没有上涨,因为怕涨价影响到走货量。

在斗南昆明盆花交易市场,“鑫海花卉”的老板表示:120#长寿花批完存货就要涨价。而花商高健则明确:9月5日2点前的订单按原价格执行,两点后每盆上涨0.5元,也就是每盆长寿花要卖6元。高健说:“因为纸箱价格上涨太猛,盆花涨这点价只够冲销纸箱、套袋价格上涨增加部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9月3日起,云南瑞升纸业有限公司、成至纸制品包装(昆明)有限公司、晋宁昊利纸制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纸箱单价均在原价格基础上上涨5%。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纸箱价格上涨除了原纸提价的原因外,昆明环保整治关闭部分纸箱厂,导致产能减少也是重要因素。“以前的鲜花包装纸箱在昆明大板桥、经开区、西山区海口都有生产,而目前则产自贵州兴义及昆明周边的曲靖、陆良等地。”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赵永能告诉记者。

据赵永能介绍,该公司目前日均使用110厘米×60厘米×60厘米的鲜切花包装纸箱约80个(两层套箱)套,尽管纸箱价格由前年底的每个19.5 元上涨到去年下半年32元,再到现在38元,一箱货的人工、纸箱、冰块等装箱打包费由原来的6、70元增加到7、80元 ,过节时达到100元左右,但对于鲜切花供货商的影响并不算大,因为这个费用是由购买商买单的。但是成本的增加最终的结果是拉高了终端鲜花价格。赵永能认为目前斗南花商面对的最大的压力是人工费持续上涨。他说:“目前计时工资由以前节日时的每小时20元上涨到50元,已经整整翻了一倍。”

推荐阅读:

洛阳牡丹盆花寄递包装获专利

渭南:70余万盆花卉竞相开放

滇产紫香兰盆花批量上市 为国庆花市增添新亮点

渭南城区七十万盆花卉喜迎国庆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