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君山区采桑湖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2017年10月13日 08:57岳阳网周小平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10月9日,君山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在东洞庭湖开展日常生态监测时,在采桑湖发现大片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粗梗水蕨种群,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喻勋林实地鉴定确认,该植物确系在湖南省消失近三十年的粗梗水蕨。

“水蕨是一种对水环境要求很高的植物,对环境的要求极高,所生长的水体必须非常清洁并且没有化肥的侵蚀,否则便会死去。”君山林业局工作人员王胜告诉长江信息报记者,如果生长的水一旦被污染,它们马上就会死掉。此前的2014年,林业部门在开展生态监测时,就曾发现极少量的粗梗水蕨,经过近两年来人工保护和自然繁殖,粗梗水蕨已在采桑湖大面积出现。

粗梗水蕨为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属水蕨科水蕨属。一般夏季开花,可以净化空气,是一种观赏植物。嫩茎可食或加工成干品。粗梗水蕨在东洞庭湖大面积发现,也表明东洞庭湖水质有明显改善。

(来源:岳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