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重点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2017年10月13日 15:44西藏商报李海霞

中国园林网10月13日消息:日前,西藏召开全区2018年度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作业设计启动会。会议强调,要侧重选择具有规模效益的造林地,造林地海拔不宜过高、坡度不能过大;造林地内水利配套设施设计可考虑与水利部门合作;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程要求规范设计,遵循“适地适树”的原则,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做到“造一片活一片”。

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以重点区域建设为抓手

青藏高原在调节气候、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在国家战略全局和西藏工作大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2018年,西藏将进一步贯彻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的决定》,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以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为抓手,着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努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生态公益林是指生态区位极为重要或生态状况极为脆弱,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提供森林生态和社会服务产品为主要经营目的的重点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包括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和护岸林等;自然保护区的森林和国防林等。是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保存物种资源、科学实验、森林旅游、国土保安等需要为主要经营目的的森林、林木、林地。

在我国,生态公益林按事权等级划分为国家公益林和地方公益林。国家公益林:由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划定。并经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核查认定的公益林,包括森林、林木、林地。国家公益林按照保护等级划分为一级和二级两个等级。

推动万亩千亩苗圃建设

提高西藏苗木培育度与供应能力

那么,如何更好地推进西藏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工程建设呢?据悉,西藏将从突出规模化造林、加强林木种苗监管、处理好生态与惠民的关系及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着手。

“以城镇周边、江河两岸、国道省道两侧为重点建设区域,优先安排5000亩以上连片造林地块,突出规模效益,实现集约化管理;扎实开展‘五消除’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海拔4300米以下地区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4300米以上地区消除种树空白。”自治区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推动万亩千亩苗圃建设,在全区建立万亩苗圃基地,在市(地)发展千亩苗圃,切实提高西藏苗木的培育度与供应能力;大力推广使用优良乡土树种,提高苗木的适生性,保障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加强苗木检疫工作,尽量减少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对确需从外地调进的种苗进行严格管理,保障西藏生态安全。”

除此之外,加大对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重要性的宣传,对在造林绿化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先进经验进行集中报道,不断提高公众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为国土绿化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气氛也是推进重点生态公益林工程建设的任务之一。

推荐阅读:

赤峰:国家级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每亩再提高2元

浙江:更好地发挥森林保护水源功能 提高公益林补偿

国家林业局发文通知加强国家级公益林落界工作

《江西省生态公益林监测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西藏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