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换上耐寒花卉 以最佳景观效果迎接十九大

2017年10月16日 11:17北京晚报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10月13日凌晨,天安门广场多了几处照明灯光, 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副总工、技术质量部部长陈菊和她的团队来到广场上,为天安门广场两侧的花卉、花柱进行换花。10辆吊臂车将天安门广场两侧花柱放倒,身穿羽绒服的花木工人将四季海棠、小菊花等花卉摘下,换上新装,以最佳的景观效果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准备60万盆

供更换使用

“品种要换,但我们尽量保证颜色一致。”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副总工、技术质量部部长陈菊介绍。

目前共准备了60万盆花卉供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沿线花卉、花坛、花柱使用,将不耐寒、不耐霜的花卉如非洲凤仙、金叶佛甲草等,替换成角堇、孔雀草、金鱼草等耐寒花卉。

“比如,中心大花坛底座中大量使用的菊花由于花期较短,目前有些已经衰败,需要更换成更为耐寒的黄色孔雀草;原来花柱上的黄小菊也将被替换成黄色的角堇,这样利于花坛整体景观效果持续到十九大胜利闭幕。”

10月17日前

换花全部完成

陈菊介绍说,今年首次使用的“变色”菊花也将视养护情况进行替换,比如,在东单东北角的“协同发展”主题花坛、东单东南角的“长江经济带”主题花坛、国贸桥西南角的“生态文明”主题花坛里都有“绚秋”系列菊花,接下来将更换为“寒露”系列国产菊花,颜色以黄色、红色、粉色为主。

据了解,换花工作将在10月17日前全部完成,替换下来的花卉将集中回收,杀毒后进行堆肥处理。

“既可以提高园林废弃物利用率,清理园林垃圾,又可以用堆肥来替代以前单独向基质里添加化学肥料,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源。”

每个花坛均有

专业人员养护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纪宁介绍,为了让花坛在十九大期间能够持续美好景观效果,每个花坛均有一名养护经验丰富的一线操作工人负责养护,同时每2至3个花坛有一名技术管理人员巡视检查,每3至5个花坛有一名技术主管巡视检查,以确保花坛养护到位。

浇水灌溉之外的养护内容,包括施肥、病虫害防治、除草、修剪残花等,也有更为细心的安排和要求,“比如,随着天气转凉,在硬质铺装地面的花坛,为保障行人的安全,花坛浇水时间全部在夜间10点以后,确保第二天地面不湿滑。”

此外,市园林绿化局也在协调各方在天安门广场周边及长安街、机场高速路、三里河路等沿线绿地及中华世纪坛、双秀、翠微、东单等公园重点养护绿地,一线养护人员200多名,清理干枯、损坏的花卉,进行病虫害防治等,并配备养护辖区工作车8辆,工程抢险车2辆,水车7辆,运输车8辆,24小时不间断保障养护作业。

推荐阅读:

淄博博山明园引进耐寒花卉扮靓冬季

河南:天气变冷 耐寒花卉品种增多

北京APEC花坛喜迎八方客 选用耐寒花卉颜色丰富

山东威海:园林工人更换耐寒花卉

(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