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里的千年假山 比紫禁城大300岁

2017年10月16日 14:00背着女儿去旅行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紫禁城中一线穿,观宫看殿百千间。皇家气派余惊叹,文物古迹旷世鲜”。都说来北京旅行,必须拿出一整天的时间,好好游览一下故宫紫禁城。

其实我觉得,用一天的时间逛故宫根本就不够用。撇开金碧辉煌的三大殿不谈,光是一座小小的故宫御花园,就藏着无数的故事与秘密等待着人们去发现。

作为故宫游览线路的最后一站,一般游客们走到御花园的时候都累得够呛,几乎没啥心情再欣赏什么景色。或许你不知道,就在你歇脚乘凉之地的背后,藏着一座比故宫年龄还大的“珍宝”。

坐落在故宫御花园东北部的堆秀山,是一座由珍贵的太湖石堆砌而成的人造假山。虽然仅有10米高,却显得挺拔俊秀,精巧雅致。 

根据历史记载:明朝万历十一年,明神宗朱翊钧命令工匠在御花园内堆奇石筑山,并在山顶建造一座凉亭,赐名“堆绣山”和“御景亭”。

或许你不知道,堆秀山上的太湖石有着将近1000年的历史,比紫禁城还要大300岁。北宋灭亡之后,宋徽宗在东京营建的“艮岳”被毁。明朝初年,残存的“艮岳”太湖石被运到北京,建成了如今的堆秀山。 

明清时期,每逢中秋节和重阳节,皇帝都会带着宠爱的后妃登上御花园的堆秀山,在御景亭里赏月观景。近可揽御花园景色于眼底,远可眺望红墙黄瓦之宫阙。或许在他们眼中,这就是所谓的“天下江山”吧!

然而到了近代,故宫御花园里这一座仅有10米高的堆秀山,却成为幽禁于此的晚清皇族们,唯一能够登高眺望外面世界的地方。“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如今看来依旧让人唏嘘不已。

时至今日,故宫御花园的堆秀山和御景亭依然没有完全对游客开放。期待日后的某一天,大家能够登上堆秀山御景亭,看一看昔日帝王眼中的“天下江山”吧!看更多?

推荐阅读:

天津:小区内假山变危山 何时能清除

平顶山文集村:捡奇石造假山装扮村庄

水泥塑石假山施工的技术要点

假山盆景 一山一水勾勒出别样风景

(来源:背着女儿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