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数百米“粉黛乱子草”藏身江心洲成网红景点

2017年10月17日 09:50扬子晚报刘浏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近日,不少市民发现江心洲西岸的一处江堤在秋风中“粉云”飘飘,成片的粉红色植物将堤岸打扮得格外梦幻,一到周末更是成了新晋人气景点。记者了解到,这片江堤去年刚刚被打造成江心洲公园的一部分,四月开始,这里种上了成片粉黛乱子草,进入十月以后草穗开始变色,阳光下成为迷人的粉色雾状。

植物专家告诉记者,粉黛乱子草又叫毛芒乱子草,属于多年生暖季型草本植物,一般花期从9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10月正是观赏的最佳时期。“国内开始种粉黛乱子草是2015年,当时在上海种了一片,成了‘网红’,近两年开始在南京、杭州种植。以前这些草本植物很少进入园林的植物设计,是国内的一些设计师接受了国外的理念,把很多草花植物加入到园林里。”粉黛乱子草主要生长季是夏季,开花时,绿叶为底,粉紫色花穗如发丝从基部长出,远看如红色云雾。在园林中,粉黛乱子草可与其它植物材料混合使用,构建自然生态景观草甸。此种形式适用于自然生态型景观或生态滩涂、湿地、滨水景观中,充分发挥其适应性强、易于养护、观赏性强的特点。

昨日,记者来到江心洲一探究竟,这片江堤并不好找,在江心洲西南部的江堤路上,在建的长江五桥附近,记者远远地便看到鲜艳的粉红色布满整个护坡。与不远处的各种工地不同,这片江堤建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公园,园林景观设计得非常精致,而这个季节主打的植物就是江堤路两侧的粉色草花,与秋季深沉的褐色黄色不同,如此艳丽的粉红色“花海”在春季也不多见。

细小的花如同麦穗一样蓬松,远远看去正像一团团粉色烟雾。尽管下着小雨,这里仍能看到市民带着相机赶来拍摄创作。江堤附近维护的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这片江滩作为江心洲公园的一部分,去年才刚刚建好,由于道路不是很方便,所以罕有人至。“但是今年十月开始只要是天气好,就有不少人到附近来玩,拍照摄影的很多。”师傅表示,这些粉色的草是今年四月刚刚种下的,刚种下的时候一丛丛的,和普通植物并没有区别,但是进入十月以后开始慢慢变色,随着粉色越来越浓郁,整个江堤也变得好看起来。

推荐阅读:

城市景观的新宠——粉黛乱子草

上海金山区:28苗粉黛乱子草盛放出一片粉色花海

粉黛乱子草——城市景观新宠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