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北发现科植物新种——华丽贝母兰

2017年10月17日 09:56中新网马骞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记者16日从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的科研人员与中缅科考队员通力合作,对缅北葡萄地区野生植物的多样性研究取得了系列新的进展。

华丽贝母兰

缅甸北部是东南亚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现有文献资料记载缅甸分布的野生兰科植物150属800余种,其中贝母兰属植物有40多种。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至今,在缅甸有超过10个新种和40个新纪录种的兰科植物被发表。

中缅双方科研人员在对2016至2017年缅甸北部葡萄地区科考过程中采集到的部分贝母兰属植物标本材料整理鉴定过程中,通过形态、文献和模式标本研究,发现了其中1新种。该种与眼斑贝母兰和高山贝母兰近似,但该种花较贝母兰属眼斑组已知种类都大,花瓣长4.0–4.9厘米,因此将其中文名拟为华丽贝母兰,其种加词magnifica意为其具有大而美丽的花。

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项目资助,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hytoKeys上。

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是非法人院属境外机构,具有一定的独立性,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主管,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该中心通过联合缅甸自然资源与环保部、缅甸林业司、缅甸林业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整合中国科学院在东南亚的优势科研力量,以缅甸为中心、辐射东南亚重要国家,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以及人口健康等领域,开展联合科学研究、科技攻关及人才培养工作。



推荐阅读:

日本发现一种新的兰科植物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