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花木批发商开始设计花园和城市景观

2017年10月18日 13:43中国园林网胡金

中国园林网10月18日消息:西畠清顺,作为日本百年花艺老铺——花宇的第五代传人,在工作十几年后却没有继续下去,转而成了日本著名园艺大师、景观设计师,但最后他几乎垄断了整个日本的园艺市场,并让人们再次认识到了植物的魅力。

对植物特性的深度认识

西畠清顺的工作因对植物认识的深入而转变。在从事十多年的专业花材供应商后,他发现花店、花园设计师和插花师们懂设计,却似乎对植物并不熟悉。而他则认为,设计不能脱离自然,维持和尊重植物生命对于设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之后,西畠清顺在原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还拜访了许多苗圃和植物学家,成为这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植物猎人,探索和研究了稀有植物自然生长的地方,每年从世界各地进口和出口超过250吨的植物;并创建了Sora Botanical Garden,不同于父辈的“花宇”单纯提供植物材料,更侧重于项目整体的概念设计。

他表示,当自己选择和进口一棵植物时,尽量做到带回来的不只是植物,还有植物来源和它在自然栖息地的生长过程等信息,以及思考能做什么来延续这种植物的生命,虽然有时候令人沮丧。

对人与自然的充分理解

人们无法想象,受到大自然的馈赠有如此之多——树木和植物每一天都被用作纸、衣服、家具等,我们的生活根本不能没有它们。生活材料不仅仅承载了观赏性,它们的生长过程也为人们创造了一个信息空间,这个空间更需要被理解而不仅是看见。

因此,没有自然的设计是不完整的,那将会有太多的损失。对于设计而言,维持和尊重植物生命至关重要,工作时应用更多关于自然的思考。这需要了解植物栽种地、发源地,以及它们有什么样的特性、需要如何养护等等。

大崎公园城的苗木选种是一个很小但很好的例子。通常,当政府、开发商和规划者选择树木时,他们往往会选择相同的物种,且沿着道路等距离种植。相反地,西畠清顺和他的团队选择使用各种不同种类的树木,比如扭曲的苗木、非常古老的树木、独特的苗木,并以不同的间距种植。西畠清顺表示,“这种自然的变异性给街景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希望在未来几代的景观和公共空间中,将能看到更多这种自然的方法。”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