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鲜花消费变化:从买给别人到买给自己

2017年10月19日 09:42北方网郑妍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几年前,大家买花大多是为了送人,而现在到店里买花大多是买给自己,为自己的生活营造更美好的环境。”十九大召开前夕,记者走进位于宝鸡道上的花店,和花店老板聊起了这5年市民鲜花消费的变化。

在繁华的宝鸡道上,各家花店的门口摆满了时令鲜花,花雨轩的老板任静,已在这里默默地守候了十几年,每天坚持把最美的花,双手送到客人面前。

鲜花来自世界各地

这几年,让任静感受到的变化有很多。“远了不说,就说5年前,1枝进口玫瑰售价90元,蓝色妖姬1枝要卖上200元,进口鲜花价贵不说,认可度也不高。可如今,店里有三分之一的鲜花都来自世界各地,除了荷兰,澳大利亚、肯尼亚、厄瓜多尔等国家的鲜花都是每天店里的必备货。”任静告诉记者,以前进口鲜花需要运输几天,而且只从荷兰进货,现在世界各地的鲜花都能订到货,想用哪儿的花材都不在话下。例如厄瓜多尔的玫瑰,从当地采摘后只需50个小时左右就能运到咱天津的店里,而且都是冷链运输,不仅保证了鲜花的新鲜和美丽,也因为进口产地更多物流更方便,大大降低了鲜花的价格。

花店开上互联网

令任静感受特别深的,是人们鲜花消费意识的转变。“以前买花的顾客不少是以企业为主,还有很多是买来作为礼物送给亲朋。现在人们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消费者都在自己的家里、办公室里摆放鲜花,所以店里的顾客现在以个人消费居多。”为方便顾客,任静近来推出“每周一花”送货上门服务,为顾客每个星期送上一束当季鲜花,也是越来越受欢迎。任静一边展示自己的网上店铺一边说:“你看,现在通过微店预订鲜花的大有人在,客单价还都很高,平均在300元左右。”

用鲜花传递祝福

如今任静的花店,无论是花艺还是花材,都已和国际流行接轨。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要飞到深圳、香港去学习时尚花艺,与顶尖花艺师切磋插花技艺。用任静的话说,她要把世界上最美的花带给这个城市,也要把这份由鲜花传递的祝福,送给每一个人。

推荐阅读:

永州冷水滩:60万盆鲜花扮靓中心城区 喜迎“十九大”

昆明将开辟一批鲜花节庆旅游线路

用多少盆鲜花来迎接国庆?

山东临沂:30万盆鲜花迎双节

(来源: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