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6城试点建海绵城市

2017年10月19日 13:35华西都市报谢燃岸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2015年国务院部署建设海绵城市后,四川一直积极有序地推进实施。在遂宁成为国家级试点城市一年后,2016年7月,四川确定成都、泸州、自贡、绵阳、广安5个地级城市和崇州等10个城市(县城)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目前,四川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完善的配套政策;二是督促地级城市和县城加快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三是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大力推进PPP模式,强化海绵城市建设资金保障;四是继续抓好试点示范。

资料图

海绵城市,指城市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

“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作为重要的民生项目,四川一直在部署和推进海绵城市的建设。2015年,遂宁成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2016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选择了5个地级城市和10个县级城市(县城)开展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全省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现状

完成投资450亿元 建成海绵城市面积107平方公里

城市,要有“面子”,也要有“里子”。而海绵城市,毫无疑问正是城市的“里子”。

城市可以像海绵一样,遇到有降雨时就地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径流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又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

“小雨不湿脚,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这是对海绵城市建设的定位,通俗又精准。2015年4月,遂宁成功申报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如今已完成试点项目261个,在2015年和2016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中,连续两年名列全国前茅。

2015年国务院部署建设海绵城市后,四川一直积极有序地推进实施。在遂宁成为国家级试点城市一年后,2016年7月,四川确定成都、泸州、自贡、绵阳、广安5个地级城市和崇州等10个城市(县城)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由此四川海绵城市建设基本形成“以国家级试点为龙头、省级试点为支点,其他市县统筹推进”的发展格局。

记者了解到,至2017年6月底,16个试点市(县)完工项目408个,完成投资450亿元,建成海绵城市面积107平方公里。

现状

转变观念厘清思路 统筹建设分类推进

如此备受欢迎的海绵城市,在全省将如何建设和推进?

“有些人问建设海绵城市会不会多花钱,其实恰恰相反,海绵城市会少花钱。”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看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转变观念,厘清思路非常重要。“建设海绵城市就是尊重自然和推进绿色发展,”何健总结道,“要坚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在新建城区上,因地制宜减少硬化,建设绿色屋顶、透水地坪、雨水花园等设施;对已经建成的区域,则着重湿地、坑塘、沟渠等的保护和修复,改造过度硬化的部分”。

具体推进上,首先是突出示范,以点促面。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试点和成都、自贡等15个城市(县城)的省级试点,正是四川的实践。通过发挥试点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以此来引领全省海绵城市的建设。

其次,发挥政策的指引作用,破难释疑。关于海绵城市建设,四川省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予以指引、推进和保障。而部分城市也陆续出台了贯彻落实文件。如今,全省的海绵城市建设初步形成一套涉及组织、技术、资金等领域和规划、建设、管理等环节的保障制度。

最后就是要统筹建设,分类推进。四川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中的3大类项目进一步明确为建筑与住宅小区、城市道路和广场、海绵型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海绵体、排水防涝设施和城市水系保护修复6类,以此支撑修复城市水生态、改善城市水环境、提高城市水安全、涵养城市水资源等多目标的实现。

未来

确保新区建设 全面落实要求

在海绵城市理念越来越普及和受到关注的今天,四川在未来将如何建?其实,一年以前,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就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目标、基本原则、规划引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时间进度表来看,2017年,全省要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片区和示范项目,到2020年,全省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能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到2030年,全省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以上目标。

“在试点示范上,我们将继续抓好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建设转型发展。重点指导16个试点市(县)进一步完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实施计划,抓好试点示范项目的推进和推广。推进老城区海绵化改造,严格规划管控,确保新区建设全面落实海绵城市要求,走绿色发展之路,为老百姓创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更好地共享城市改革发展的成果。”何健说。

推荐阅读:

专家呼吁:建设海绵城市要有系统思维

杭州:江干今年开工13个海绵城市项目

许昌投资28.7亿元实施128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新华网评:海绵城市如何巧做生态大文章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