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友人约翰•马吉雕像在南京揭幕

2017年10月19日 14:16新华网张秀枚 刘丰源 摄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今年是南京市第十二中学建校一百周年,上午9点,约翰·马吉雕像揭幕仪式在十二中的约翰·马吉图书馆前举行,以纪念这位国际友人在80年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为南京人民作出的人道主义贡献。

据十二中校长介绍,约翰·马吉先生与这座学校有着深厚的渊源,他在1917年创立了学校的前身——益智小学,而他曾经生活过的道胜堂教堂在1958年改为学校图书馆,2002年,图书馆正式命名为约翰·马吉图书馆。

揭幕仪式现场

当天,约翰·马吉的孙子克里斯·马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副馆长凌曦,塑像创作者、雕塑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钱为,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部分师生代表等出席了雕像揭幕仪式。

钱为教授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国内为外国友人塑像,在历时半年时间里,他一次次被马吉先生的精神所感动。他感慨地说:“约翰·马吉在南京创办学校,保护难民,记录历史真相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我们后人传扬。”

参加仪式的嘉宾与约翰·马吉雕像合影

“非常传神,我的叔叔看到我发给他的雕塑照片,非常激动,这对我们家族来说是莫大的肯定和荣誉。”克里斯·马吉这样告诉钱为教授,作为一名专业摄影师,他还与钱为教授进行了艺术层面的交流。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血腥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与放下武器的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约翰·马吉,这位来自美国的牧师,拒绝了美国大使馆劝他撤离南京的建议,毅然选择留在了南京。他与拉贝、魏特琳等二十多位国际友人一起,成立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二十多万南京平民百姓免遭日军屠戮。

面对凶残的侵华日军,他不顾个人生死安危,用一台16毫米的摄影机,秘密拍摄下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一起起暴行。这些珍贵镜头,是留存至今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成为揭露日军暴行的有力铁证。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约翰•马吉出庭作证,与其他证人一起,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将松井石根等战争罪犯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们齐声朗诵了《和平宣言》,高一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传承约翰·马吉先生热爱和平精神的心声。100羽洁白的和平鸽从图书馆前缓缓飞起,寓意庆祝建校100周年。

据悉,10月18日,南京十二中将举行百年校庆活动,克里斯·马吉也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推荐阅读:

乌克兰落成第一座孔子雕像

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慰安妇雕像为公共造型物

英国现罗马时期铜制小狗雕像

旧金山接受慰安妇雕像 大阪市长“翻脸”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