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林业部长理事会积极促进林业生物经济发展

2017年10月20日 10:58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世界林业动态》编辑部徐芝生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加拿大政府网消息,加拿大森林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物质储备,这是生产可再生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和其他生物产品的物质基础。可再生森林资源的利用将有助于推动创新、投资、科研和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当日召开的加拿大森林部长理事会(CCFM)年度会议提出了加拿大森林生物经济发展框架。该框架得到CCFM合作伙伴(包括联邦、省和北方领地政府)的共同认可,但对各方均无强制约束力,具体的执行路线需各自决定。

为了尽快采取行动推进加拿大的森林生物经济发展,CCFM确定了短期优先领域。联邦、省和北方领地政府将共同努力,通过完善标准和加强数据收集来促进森林生物产品的供应,同时通过推广服务和有效的规章制度来提高森林生物质产品的需求。

CCFM强调,联邦、省和北方领地政府应充分发挥其强大的领导作用,通过合作、参与和动员的方式来催生森林生物经济的新机会。

CCFM认为,虽然林业科学技术和森林可持续经营为加拿大森林生物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但还必须加大投资力度才能使森林生物经济得到繁荣发展,为农村社区和青年带来更多的绿色工作岗位,并扩大与原住民的合作。

为解决森林生物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森林生物经济发展框架着重强调了以下4个方面:(1)社区关系;(2)森林资源和森林生物产品的供应;(3)对森林生物产品和服务的需求;(4)创新支持。

森林生物经济关系到森林和生物质供应链管理、建筑设计、社区恢复能力、消费者行为以及森林生态产品和服务的可持续生产等多个方面。森林生物经济还有利于保持和提升加拿大森林在经济和文化遗产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开始寻求清洁技术、可再生能源和生物产品,限制或减少碳排放,同时保护生物多样性。加拿大森林生物经济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既可提供创新的低碳解决方案,又不会明显影响加拿大人的日常生活。

推荐阅读:

森林资源“大佬”的转型之路

(来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世界林业动态》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