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温室”育出“中国好草本”

2017年10月20日 14:05黄河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不久前,安利植物研发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等一起,围绕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主题,专注于探索土壤与中草药品质关系及中草药有机种植技术,共同推动并形成业内领先的环境友好型农业示范研究与生产基地。

在常人眼里,温室并没有多少玄机,无非是温度适宜的种植区域。不过,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的温室却是集生产、科研、展示于一体的多功能科研温室。温室里,水、肥、光、热等调控系统在各个角落有条不紊地工作,组培、育苗、炼苗等优种优育工作也按部就班地开展。“在植物研发中心的科研温室,每一棵植株的信息都能在物联网管理系统里即时呈现,让我们真正了解他们的习性和需求。”安利大中华研究开发副总裁陈佳介绍。

△研发中心的科研温室

在中草药研究领域,很多中草药原本一直依靠野外采集无法大规模种植,而通过定性定量研究模式,使得未来从小规模特殊地域采集到大规模普遍性种植,并且依然保持道地性奠定了基础。

在植物研发中心,土壤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关键词。除了要干净,土壤还要优质肥沃、结构合理,才能够孕育出高品质中草药植物。如何确保土地的肥力达标?安利的科学家们用了三年的时间培育出了“中国好土壤”。

在正式开展科研植物种植和研究之前,科学家们对地块连续三年实施休耕、轮作和绿肥种植,还引进了华东地区第一辆带有GPS定位和自动驾驶功能的拖拉机。科学家们同时对农场周围河流进行生态治理,在将土壤提升为“沃土”后,他们还完成了“土壤还原配比”——模拟每一种药材最适合的环境,改变土壤的酸碱度和矿物质配比。

2015年5月,植物研发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院士就合作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在南京签约,共同决定对当前中草药植物有机种植技术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展开合作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科学家们选用堆肥取代化肥,让植物自己把控“进食节奏”,按需索取。“有机种植由于其在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等方面具有更好的社会效益,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陈佳表示。

随着《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草药文化国际影响力日增。据统计,中国已经发现的中草药资源达12807种,但丰富的资源优势并未真正转变为产业和市场优势。

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根据国际保健食品市场需求,依据中国传统养生保健理念、积累的丰富中草药使用经验、使用现代科技对其进行研究,并依靠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形成完整的中草药营养保健品链条。

据介绍,研发团队从中医传统的养肝古方“白芍甘草汤”获得灵感,利用现代生物学模型进行筛选和科学认证,选择再加入葡萄籽提取物和西兰花提取物,研发出的护肝片能改善因喝酒、药物、添加剂等带来的化学性肝损伤。

“我们的研究成果将不仅应用于中国市场,也将推向全球市场,并借此将中国的传统养生保健理念和经验发扬光大。”陈佳说。

推荐阅读:

张掖民乐将建亚洲最大单体智能温室

什么是智能温室大棚开窗系统

智能温室推动植物生长补光灯市场快速增长

乌鲁木齐大型智能温室落户达坂城区

(来源: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