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花的养殖技巧

2017年10月20日 15:51植物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白兰花喜阳光,不耐阴,要求有充足的光照。如果放置在光照缺乏的荫蔽处培养,就会引起枝叶徒长,枝长叶薄,花稀味淡或不开花。南方地区栽培,若受到炎夏强光曝晒,植株生长也会受到抑制,嫩叶的边缘易呈现反卷枯黄的症状。白兰花对水分反应敏感,喜欢空气湿度大而土壤润而不湿。当土壤水分过多,通透性不畅时,就会呈现烂根黄叶现象,严重时导致落叶死亡。宜富含腐殖质和排水通气良好的酸性沙壤土,若将其栽植在碱性或排水不良的土壤中,则生长停止,甚至死亡。南方盆栽白兰花,可选用腐叶土或泥炭土、沙壤土等量混匀配制的培养土,另加少量骨粉作基肥。从5月上旬开始,可每隔710天施1次稀薄饼肥水或矾肥水(最好两者交替进行)开花前增施1-2次速效性磷肥,这样可使白兰花吐香不绝。9月底以后停止施肥。

养殖白兰花的技巧

浇水多少需视植株生长情况和天气状况而定。一般春季浇水不宜多,以坚持盆土略湿润为度;夏季气温高,蒸发快,又正值开花盛期,浇水需充足;秋季浇水应稍多于春季,因为这时盆内长满根系,盆土少,蓄水能力低,但每次浇水量不宜多,以浇满盆为宜。生长期间要防止缺水,否则容易造成叶缘干枯。秋末天气渐凉,浇水次数应逐渐减少。雨季必需及时排除盆内积水,不然容易烂根、黄叶。每次施肥浇水后都要及时进行松土,使盆土通气良好。室外培养时,最好用砖块把花盆垫起来,以利排水。入夏后,气温高,水分蒸发量大,浇水要及时,坚持盆土湿润。根的肥厚近似肉质,最怕渍水,上盆或翻盆时就要利用碎石、瓦片在盆底下做好排水层。平时盆花不要直接放在泥地上,下面应垫一层砖架空,以利排水,梅雨季节和连阴雨天要将花盆倾斜侧放,以便及时排出过多的雨水。如果土久湿不干,就会烂根,导致叶片发黄脱落,枝梢发褐等,情况严重时则难以挽救。

秋后天气渐凉,水分蒸发量减少,水也要少浇。冬季入室后,坚持盆土宜干不宜潮,一般710天浇一次水,不用浇透,坚持盆土有湿润感即可。南方地区一般于10月上中旬入室。入室前剪除病枯技、徒长枝及过密枝。入室后放阳光充分处,冬季室温宜保持在12℃以上。越冬期停止施肥,控制浇水,坚持盆土稍湿润即可。此时若浇水过多,盆土潮湿,易烂根,茎叶枯萎,甚至死亡。冬季需经常喷洗枝叶,坚持叶面清洁、湿润。翌年4月下旬或5月上旬出室前换盆。换盆时不要修根,应保持原来的须根。但要适当的摘掉枝条下部的一些老叶,这样有利促生新枝条,多开花。

白兰花特喜肥,肥料充分才干花多香浓,除要施足基肥外,自4月中旬起,每月应施腐熟的饼肥水或人粪尿34次,进入开花期,肥的浓度可适当加大,并每月补充以磷为主的全元素复合肥23次,并可将磷肥直接撒在盆土表面,根据盆的大小,每盆30l00克,让其随浇水渗入根部。

对水质偏碱的地区,应每月结合施肥用0.3%硫酸亚铁或0.3%磷酸二氢钾,可坚持叶片翠绿,9月要逐步停止施肥,防止植株生长过旺而不利越冬。

(来源:植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