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为全县古树名木编了本书 71种古树汇编成画册

2017年10月23日 13:39金华晚报曹良俊 吴彰义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眼下,武义县正在举行第十一届温泉节,记者昨天在武义看到,作为温泉节的内容之一,武义县推出了首批印刷的1500册精美画册———《武义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最璀璨的明珠,地球上最长寿的居民,同时又有“活的文物”“活的化石”之称。

“武义产栋梁之奇材”,全县境内自然分布有木本植物93科308属82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南方红豆杉和钟萼木两种,还有长叶榧、毛红椿等众多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及浙江特有或稀有的珍贵植物,古树名木资源居金华市前列,共有古树名木8805株,包括500年以上一级古树近200株,其中不乏浙江树王、华东树王,甚至还有全国罕见的大树、奇树、宝树。

武义县于2015年11月以来开展《武义古树名木》画册拍摄编著工作,图文资料编排几易其稿。

为了使画册编出水平档次,既要充分展现古树名木苍虬蓊郁之美,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全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的成就,起到更大的科普及宣传作用,近两年来,一批林业工作人员与专业摄影师一道,顶严寒、冒酷暑,白天跋山涉水,深入崇山峻岭、乡村田头,进古寺、走古道,或拍照,或搜集相关传说故事,夜晚则回到办公室精心选图、编写文案。

《武义古树名木》画册共105页,计收入古树名木71种、图片275幅。画册主要分“古树群”和“散生古树名木”两个部分,对每个树种都进行相关特性的简单介绍,每一株古树都标注了生长地、树龄、树高等。

经专家评审认为,这是一部融科学性、知识性、史料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画册,荟萃了武义全县古树名木之精华,展现了古树名木的神韵,是首部较全面反映武义县古树名木风貌的著作。

同时,《武义古树名木》画册的编著,对弘扬武义县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美丽的生态文化,增强人们的保护意识,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也具有一定意义。

推荐阅读:

成都现有古树名木8000余株 最老超2000岁

浙江古树名木保护办法10月起实施

河南:孟津县会盟镇拥有古树名木25棵古树5类树种

广东古树名木平台建立

(来源:金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