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睡莲之父”黄国振获得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2017年10月24日 09:11中国园林网柏斌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由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主办,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承办的“2017全国植物与健康峰会暨2017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最近在重庆市隆重召开。在以“植物园: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绿色健康”为主题的本次年会上,“中国睡莲之父”、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黄国振先生获得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颁发的2017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手捧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荣誉证书的黄国振先生

“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是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为表彰热爱植物园事业、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中国植物园建设管理和科研岗位,为中国植物园事业做出贡献并付出毕生精力的植物园工作者设立的奖项。

今年84岁的黄国振先生195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植物专业,是我国睡莲、荷花等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他自1977年开展荷花、睡莲研究以来,通过对荷花开花生物学习性的研究,首次发现荷花、睡莲为常异花授粉植物,在此基础上发明的免去雄人工杂交授粉技术解决了荷花、睡莲人工杂交技术难题,使我国荷花新品种呈井喷式增长,品种数量居世界之最。

1985年,黄国振先生赴美开展合作荷花育种和Modesto荷园建设,在此期间成功育成130余个荷花品种,其中黄色荷花新品种‘友谊牡丹莲’是世界上首个花色、重瓣、大花型荷花新品种。1998年回国后,他继续开展荷花与睡莲的引种驯化、遗传育种及推广应用等工作,2002年育成并通过鉴定的‘红宝’、‘艳阳’、‘贵妃’等第一批10个耐寒睡莲品种我国首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睡莲品种,并于2005年在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通过国际登录。自2003年以来,黄国振先生每年都育成一批耐寒睡莲、热带睡莲新品种,其中仅2004年就分别有13个热带睡莲品种和22个耐寒睡莲品种并通过鉴定,2006年又成功育成23个耐寒睡莲和9个热带睡莲品种。截至目前,黄国振先生共育成120余个耐寒睡莲、60余个热带睡莲品种和100余个荷花品种,是世界睡莲育种史上第四代育种家的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睡莲之父”。 迄今发表了论文70多篇,2009年由黄国振等编著出版的《睡莲》一书填补了国内空白,代表了当时国际最高水平。

黄国振先生是中国花协荷花分会的常务理事、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家协会的终身会员、国际睡莲水景协会的终身会员。鉴于他在睡莲育种、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2011年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授予黄国振先生“世界睡莲名人堂”荣誉,2016年被中国花协荷花分会授予了“中国睡莲终身成就奖”。

黄国振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能够获得‘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殊荣,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而是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和我的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晶,因此感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领导的关心,感谢同事、同行的支持和帮助。获得‘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做好我力所能及的工作。”



推荐阅读:

著名睡莲专家黄国振获“中国睡莲终身成就奖”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