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柄双花木成功繁育 是极有价值的观赏树种

2017年10月24日 09:52开化新闻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终于繁育成功了!虽然只成活了三株,但意义重大,我们也找到了成功的繁育方式。”10月21日,在开化县林场,林业高级工程师乔卫阳激动地告诉记者。开化县林场和浙江省林科院曾对长柄双花木进行过3次播种试验,2015年播种100粒,无一粒发芽;2016年播种68粒,无一粒发芽;2017年播种86粒,发芽5粒,成苗3株,目前,3株苗木生长较好。

开化县林场和省林科院为什么要繁育长柄双花木呢?

长柄双花木是单种属植物和孑遗种,缓慢负增长型种群,国家二级保护濒危种,由于它的叶柄细长,花序柄亦细长,花2朵并生,故称之为长柄双花木。目前,由于部分产地森林的砍伐破坏,长柄双花木不仅个体数量越来越少,而且适于其生存的区域也日渐狭窄,已成为濒危物种。但是在全国的分布地域中,浙江的分布是最广的,在浙江省中,开化县钱江源头分布尤为密集。开化种群的面积之大、密度之高,数量之多、长势之好为全国罕见。据浙江林学院李根有《浙江省长柄双花木数量分布与林学特性》一文表述:开化县是全球长柄双花木天然分布最大种群地之一。

长柄双花木

目前正是长柄双花木盛花期,为一睹芳容,我们踏上了寻花之路。长柄双花木天然分布的地域非常狭窄,仅在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广潮源生态保育区范围内,特别是二林班和三林班溪水旁的部分地块有较大片分布,而仅一路之隔的五林班和天子坟生态保育区却难觅其芳踪。我们顺着小溪溯源寻找。一路上,偶尔也可见少数长柄双花木,继续往前往至山林深处,便发现一片较大的群落。“长柄双花木即可赏花也可赏叶,随手望去,便发现一棵树上有5-6种不同颜色的叶子,绿、黄、橙、红、紫,各种颜色交杂在一起,很美丽。”乔卫阳相告。

长柄双花木

仔细观察长柄双花,一根小而细的叶柄上相背开出了两朵红色的小花,花瓣像海星一样,小而精致,异常美丽。五彩的叶子配上红色的小花,这在秋天这个花不多的季节给山林增添了不少灵气。

目前,该树种集中分布在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广潮源生态保育区(面积2591亩)及其周边范围内,有36720丛,为是该地块主要建群种之一。现该范围已列入自然保护小区进行建设管理。相信通过林业工作人员的努力,这种濒危且繁育困难的美丽树种能成为观赏树种,并通过长柄双花木野生植株的原生地保护和种质资源地保护,恢复和改造其生长环境,对保护极小种群植物和生物多样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荐阅读:

湖南宜章:发现国家濒危植物长柄双花木群

湖南:炎陵发现近千株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长柄双花木

(来源:开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