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评选:浙江元成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0月24日 10:54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由中国园林网主办的2017全国风景园林工程评选已启动报名,报名征集时间为6月20日—10月10日。报名启动以来,已得到众多企业踊跃报名,活动期间,我们将每周在中国园林网公众号分享一家报名参选的优秀园林工程项目,详细介绍该项目的精彩图集、工程概况、特点及难点等。

本次评选将于10月26日—31日正式开始,11月18日公布获奖结果。如果你有近2年内完成施工的园林工程项目,希望能与同业一较高下,并且获得在中国园林网的免费宣传,欢迎踊跃报名参加。

报名:

电话:0571-86438155 

QQ:329410336

邮箱:bjb.yuanlin@163.com

兰溪市赤山湖旅游度假区启动区项目

建设单位:兰溪市赤山湖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元成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造价:10406.8684万元

施工起至日期:2015-07-01 - 2016-06-30

[分页]

工程规模概况: 

兰溪市赤山湖旅游度假区启动区项目位于兰溪市上华街道,距兰溪县城14公里,距金华市区20公里,距杭金衢高速公路兰溪出口3公里,对外交通十分便捷。该项目建筑面积约8335平方米,绿化面积约210920平方米。本工程建设单位为兰溪市赤山湖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浙江明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浙江元成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同造价为10406.8684万元,于2015年7月1日开工建设,并于2016年6月30日竣工。

工程特点: 

兰溪市赤山湖旅游度假区是依托五脉共生的理念,延续自然生态景观,融入时尚乐活元素与高端休闲体验,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湖静谧,茶清新,溪水灵动,田秀美,林自然的生态景观环境。 
沿着赤山湖大道由北向南进入基地,大道以西为结合现状池塘改造的入口景观湖,水域面积约8.3公顷,湖中堆设有多个生态岛,种植密林。生态岛能净化水质,增加空间层次,为动物提供栖息空间。湖对岸的现状坡地进行局部的地形改造,保留整治现状植被,种植培育成片风景林,形成入口处的绿色屏障。 

本工程中亮点之一是景观廊桥,从停车场游客可直接走上一条跨越竹林大道,花溪的廊桥。廊桥全长180米(架空段144米,宽6-10米,钢架结构,整体呈流线形,形似兰花,名为兰桥。上方有铝塑板拼接的顶棚,可遮阳避雨。从兰桥上可俯视花溪景点,花溪为入口处的标志性景观,有呈波浪状自由舒展的层层水面,跌水,水中有岛,樱花树,穿梭于水面的1.2米宽的小路和块石汀步,花溪通过五级叠落的石阶处理,可以坐人嬉水,观看对面的树林地被。水流两侧为隆起的花丘和远处逐渐茂密的树林,形成森林花谷的景观空间。花溪边为漫山遍野的地被(福禄考),水中的汀步石采用中国黑花岗岩,散置于水浅处,石与石之间高低参差,疏密相间,石体大部分浸于水中,而露水面稍许部分,与岸边葱笼的苗木,构成了一幅仿佛江南水乡般恬静清新的画面。森林花溪边蜿蜒着2米宽的花岗岩园路,潺潺水流从石头的缝隙里流出。沿着S型滨水游线一路嬉水赏花游览而上,穿过竹林环绕的林间小径,映入眼帘的便是宽阔的大草坪和远处茂盛的原生态植物景观。共同营造出休闲,随意,自然、和谐的生态景观环境,也为市民提供了天然的氧吧。

施工难点: 

在本项目的施工过程中,苗木种植采用了新型有机肥土壤处理技术。由于赤山湖土质属于粘性土,而福禄考宜生长在排水较好、土质疏松的砂质土壤中,因此采用河沙、泥炭土、木屑、草木灰按比例进行土壤的改良,透水性好,土质疏松,显著的提高了福禄考等花木的成活率。 

地形改造因地制宜,塑造了高低起伏,无穷变化的空间格局。在土方工程上,不仅考虑到各植物的生物学特征,更考虑到该地形对整个园林空间的层次划分,对整个景观意境的影响。 
在苗木的配置上,运用了较多的草花,如薰衣草园、福禄考园、万寿菊等,规模之大,花期时间长,真正形成了花海。种植苗木时,工程通过乔木与灌木结合的方式对各个层次进行空间的分割与联系,与原有生态景观的相结合,使景观空间更具有自然的节凑,处处有景。 

河道则采用生态型驳岸形式,河岸布置花灌木与草皮、卵石,驳岸一植物草坡固定。自然草坡驳岸,视线开阔。自然湿地驳岸,在河岸培育水生植物,稳定河床。自然树林驳岸,屏蔽效果较差的保留现状。亲水台阶和亲水平台驳岸,提供亲水空间,增加人与水的互动。 

该工程融入了当地的文化与景观相呼应,很好的体现了设计意图,园中的景观设施体现了兰溪赤山湖的文化内涵。充分利用了现有的用地和地形地貌,结合周边环境,合理划分功能区域,满足了市民的休闲,休憩,晨练,开展亲子活动等的娱乐要求。工程精心种植和养护,一直鲜花盛开,鸟语花香的季节,三月份举办的“风筝节 ” 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往观赏游览,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推荐阅读:

风景园林工程评选推荐:杭州兴业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风景园林工程评选推荐:杭州畅达园林有限公司

风景园林工程评选推荐:江西滕王阁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风景园林工程评选推荐:浙江元成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