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槐等乡土树种价格回暖

2017年10月25日 13:30今日头条苗木通

中国园林网10月25日消息:自从2013年冬季,苗木行业从高峰转为低谷,一直处于低谷爬坡。不过从2016年春季到现在的行情看好,苗木价格正从低谷缓慢爬升。比如说国槐、栾树、樱花、紫薇等乡土树种价格回暖,且行情颇好。

作为北方地区重要的行道树树种,国槐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加之其耐寒、耐旱,耐粗放管理,干直冠圆,故而一直是园林绿化的首选树种之一。近几年来,尽管苗市处于低谷期,国槐小苗价格走低,但工程苗行情总体不错,没有很大的波动。价格虽然有些回落,但那是理性的回归。

那国槐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呢?

首先 小苗存圃产能过剩,工程苗难求,小苗价格上涨存隐患

即使是苗市低谷期,作为乡土树种的国槐不像其他树种价格一低就没人种了,而是种的人更多了。河北、山东等国槐主苗区扩植较多,导致目前小规格国槐存圃量产能过剩,但近两年在“生态建设”政策的影响下,乡土树种得到广泛应用,国槐作为其中一员,自然受益,即使小苗产能过剩,其价格依然回暖,工程苗更是难求。

根据近一年苗木通大数据分析,国槐各规格均价都有所上涨,苗圃存圃量较大。在这样的发展情况下,各地苗圃进行国槐小苗收购定植,想培育成工程苗出售。兜兜转转,小苗还是没有流转至工程项目上。这一部分苗子在几年后长到胸径10厘米以上时,隐患是很大的,或将引起新一轮的降价潮。

要想苗木卖的好,除却精品大规格苗子,去库存很重要。如果产能过剩的小苗都用来培育大苗子的话,将来势必会造成集中上市,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不会太好。

其次 为国槐“整容”是为长久之计

在小苗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国槐的观赏性或许能赢得青睐。第一,对于一些长势坚挺径直的苗子,进行定植,将其培育成大规格苗子,定植中掌握好定植距离,让其树冠长势优美饱满,成为精品苗。第二,对于二级苗,可采取“整容”的方法来改变其观赏性,现如今金枝国槐、金叶国槐、龙爪槐、丛生国槐等供不应求且价格看好,实现了其异质化竞争。第三,对于垃圾苗,应毫不犹豫地进行砍伐,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最后,对于能出圃的工程苗,不能贪大惜售,应及时出手销售。

推荐阅读:

苗木行情分析:樱花、国槐、紫薇等乡土树种涨幅加速

山东惠民:白蜡、国槐等大苗稳中有涨 小苗市场压积

山东东营:矮干金枝国槐销量大

河北:冀中地区国槐销售形势好

(来源: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