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彩炮六道木:为花境植物添色彩

2017年10月26日 09:02中国园林网吴文娟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七色花是动画片《花仙子》里面最漂亮的花朵,七种不同颜色的花瓣,任意摘下一片,便能实现一个愿望,是每个活在童话世界的小朋友们梦寐以求的花朵。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着这样一种植物,虽然叶片没有七种颜色,却也拥有红、黄、橙、白、绿五色,虽然没有能实现愿望的魔力,但只要种上一株,便也能美丽上一整年。

“五色彩炮六道木与一般的大花六道木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叶子的观赏性非常强,共有5种颜色,连新叶都是五彩斑斓的。”在2017中国(长兴)花木大会的新优品种展上,浙江荟美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美玉带着她率队引进培育的新品种——五色彩炮六道木前来报到。虽然已是10月下旬,但作为十佳新优品种的五色彩炮六道木色彩斑斓的叶子依然是整个展位上最大的亮点。

浙江荟美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陶美玉

一般来说新品种最初的引进培育会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就是某次看到后就被吸引,然后展开热烈疯狂追求。另一种则是完完全全出于偶然。五色彩炮六道木原产于英国,而谈起浙江荟美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对它的引进培育,完全属于第二种情况。

“3年前一个朋友去英国带了几株回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从他手里拿了一些,然后进行培育、扩繁,没想到效果还蛮不错的。”在聊起如何将这个新品种引进时,陶美玉平淡的话语中又止不住透露出一丝丝喜悦和得意。

虽然五色彩炮六道木的出现对陶美玉来说是件偶然之事,然而在对新品种培育扩繁的三年里,长期从事花境植物新品种研发的陶美玉却发现,五色彩炮六道木在花镜植物中是种不可多得的好品种。

作为花境植物不但要表现植物个体生长的自然美,更重要的是跟其他植物组合在一起时还要展现出植物自然组合的群体美。五色彩炮六道木的叶子一年四季都在生长,叶片色彩丰富有层次感,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春季叶色偏绿,夏秋带白色花边,冬季会有粉红色晕染。待到每年6—11月开花时节,白色的小花穿梭在叶片中,透露出一种淡雅的美。”陶美玉说,“更重要的是,这个品种发枝力强,耐修剪,而且耐寒性和耐热性都非常不错,华东地区,例如上海,在冬季也能开出很多花来,在北方耐个零下20度也没什么问题。”

新品种的引进从来就是一个漫长而需要耐心的过程,目前市面上拥有的五色彩炮六道木数量还不是很多,作为全国五色彩炮六道木最多的公司,浙江荟美园林科技有限公司的库存量也不到3万盆。与此同时,虽然已经繁育了三年,但五色彩炮六道木的性状却依然不是很稳定。“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偶尔会遇到返祖的情况,如果遇到返祖,那就跟一般的大花六道木没什么区别了。为此,整个公司团队在推广这个新品种的同时,对它的观察和研也从未间断过。”陶美玉如是说。

由于市面上库存量较少,价格也颇高,目前五色彩炮六道木在家庭园艺和花镜中运用得比较多,而在工程上的运用还未真正开始。据陶美玉透露,现在新品种还处于推广试用阶段,如果未来市场接受度大,繁育的人多了,价格低下来后,在工程上运用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推荐阅读:

浪漫白花缀满城 大花六道木或成九月主旋律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