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芦苇荡 扬州培育出观叶芦苇

2017年10月26日 15:41扬州晚报向家富

中国园林网10月26日消息:金秋十月,秋意渐浓,又是一年一度赏芦花的好季节。在瓜洲江滩,上千亩芦苇、芦竹正在盛开,芦花柔软而多彩。扬州水域面积广大,很多地方都能欣赏到美丽的芦花。作为湿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芦苇、芦竹盛开的花是扬州秋季最美丽的景观之一。

瓜洲江滩有千亩彩芦花

界首芦苇荡面积最大

长江瓜洲江段江滩遍生芦苇、芦竹,所开的花随着时间的推移,色彩也逐渐变化。而在瓜洲江滩,因芦苇、芦竹数量多,生长时间又不一致,芦花的色彩也呈多样化,有白色、灰白色、青色、青白色、微红色等。沿着江堤漫步,就能欣赏到芦花美景;当然,你也可以近距离接触芦花,江滩中有地势较高的埂,沿埂前行,总能找到一处地方拍照留念。

高邮湖界首水域多芦苇、芦柴,且是扬州面积最大的芦花地。芦苇荡、芦苇丛中自然有水道,纵横交错,上面可以行船,坐在船上穿梭在芦苇丛中,便能近距离欣赏湖光秋色。而且,在湖区的芦苇荡中,还有一种特色鸟——震旦雅雀,这种鸟常年不离开芦苇丛,在这里栖息生活、繁殖后代。

三湾公园湿地面积也不小。特别是运河两岸,作为公园的核心保护区,有原生态的风景,芦苇丛生,芦花摇曳。扬州不少公园在建设时,特意保留了原生态的芦苇植被,如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廖家沟中央公园、凤凰岛芦苇荡等,都保有成片芦苇丛。

叶片有白色黄色条纹

扬州培育出观叶芦苇

总体来说,扬州芦苇分布广泛,数量众多,因此芦花多是芦苇的花。不过,在一些地方,芦竹也能成为优势种群,如地势较高的河滩或湖滩,就更适宜芦竹的生长,如扬州西郊的友谊河,河两岸就多芦竹。

当然除了观赏外,芦苇、芦竹还有许多实际用途。在高邮湖邵伯湖,渔民过去常用芦苇编织笤帚、枕头、鱼篓、席子等。原来,芦苇花老了后,茎秆和花梗都比较柔韧,选整齐的芦苇扎成一束,可以做笤帚,打扫灶台等;而芦苇的花(絮状)可以填充到枕头里,既柔软舒适又保暖;芦苇的茎秆比较柔韧,也能编织席子;芦苇叶子还广泛用于包粽子。

芦竹除了保护堤岸水土外,还曾经是造房的材料。过去,人们所打的芦耙墙就是用的芦竹。由于芦竹粗壮坚挺,还常常作为柴禾或蔬菜的支架。如人们种植黄瓜等藤蔓蔬菜,就能用上芦竹;而在新民滩等地,过去人们还打芦竹卖。

作为湿地的重要植被,近些年,芦苇、芦竹已成为研究人员重点研究的对象。在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就引种培育了花叶芦苇、花叶芦竹等。这些品种植株纤细,叶片上有白或黄色条纹,观赏价值高。

推荐阅读:

福州:乌龙江湿地公园起火 1200平方米芦苇被毁

福州一湿地公园芦苇荡成火海 面积达1200平米

艾比湖湿地:盐碱滩上形成万亩芦苇荡生态景观带

天津:宝坻千亩芦苇荡公园营造湿地特色景观

(来源:扬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