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分盆的“四注意”

2017年10月30日 15:54网易新闻扣子没门

中国园林网10月30日消息:兰花的翻盆和分株是兰花的栽培管理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而操作是否得当会直接影响兰花以后的正常生长,因此对于一些喜欢养兰花的花友来说必须高度重视,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写关于兰花翻盆分株的一些经验。

春季开花的兰花,在9月下旬至11月或新芽萌动以前应该分盆了。应注意四点:

1、兰根要洗净。在盆土充分干燥后,轻轻取出植株,除去泥土,剪除烂根、断根,用清水洗净根、叶,晾干待兰根变软后,用剪刀在空隙大的鳞茎处剪开,另外将烂根、断根剪除。再用水冲洗根系一遍,剪口涂上木炭粉或硫磺粉(以防病菌感染),然后再种。

2、植料要沥水。养兰重在养根, 根好兰才茁壮,兰花养不好,十有八九问题出在植料透气沥水差导致烂根上,所以植料的透气沥水少不了,必须因地制宜下工夫配制透气沥水的植料。实践证明养兰植料最好是颗粒植料与过筛兰花泥混合配置为好, 这样可优势互补,效果良好。

3、根土要密接。种时将新芽向外,以利生长。上盆时将植株放在盆中间,使盆分布均匀,然后逐渐加入细土,待盆土加到2/3左右时,用手轻提兰苗,同时摇震花盆,使土与根密切结合,边填土边摇动花盆, 使根与土密接,兰花的根是半气生的,压实后上面根系露一点在土外,以有利于其生长。

4、水分要浇透。上盆后浇透水,可用坐盆法浇透水,勿淋大雨吹大风,放在避风稍阴湿处,几周后即可转入正常性的养护管理了,以后适当控制水量,直到新芽萌动。

(来源:网易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