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主库)可研报告》召开

2017年10月31日 10:40国家林业局网站马志华 刘丹

中国园林网10月31日消息:23日,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主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中国林科院召开《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主库)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咨询会。会议由“国家主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超主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尹伟伦,中国林科院院长、研究员张守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杨传平,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施季森等13位专家组成。

会议认为,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是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的核心工程。该项目的实施将填补我国林业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方面的空白,实现我国林木种质资源的长期、安全保存,对防止我国林木种质资源丢失、推动林木种业科技进步、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主库”项目可研报告,充分论述了该项目的建设条件、建设地点、建设规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方案及保障措施,并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风险因素、地质灾害进行了预测和评估,对项目的建设进度、投资概述、项目组织管理及保存库建成后的运行提出了合理的安排,能够满足项目可研报告的基本要求。但在建设必要性、技术路线、监控措施、仪器设备选型等方面还需进一步修改完善。

会议要求,可研报告中要明确“三个关系”,实现“五性”。“三个关系”即国家主库和六个分库的关系,以主库为主,主库和分库互为备份关系;国家主库建设与世界各国先进种质资源库的关系,要吸取世界先进国家的建设经验,实现现代化,赶超世界一流水平;国家主库建设与研究中心的关系,国家主库要以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利用研究为主,努力打造林木种质资源研究中心,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五个性质”,即国家林木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项目建设要突出安全性、技术性、复杂性、特殊性、先进性。

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可研报告,建议修改完善后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立项。

推荐阅读:

江西公布首批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

四川启动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

四川启动林木种质资源普查

福建:建阳区开展林木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