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纳金大桥LED路灯“上岗”

2017年11月10日 13:51西藏商报李影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照明设施管养水平,保证良好的亮灯率,确保市民群众夜间安全出行,近日,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将纳金大桥152柱路灯更换为更加节能的LED灯,下一步计划将嘎玛贡桑路段路灯更换为LED灯。同时,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落实24小时专人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路灯检修。

纳金大桥连接南环路和北环路,通过车辆较多,原路灯为太阳能灯,由于建成久远、太阳能蓄电池损坏等原因,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近日发现,该桥152柱路灯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亮灯率低,影响市民的出行安全。

“我们在夜间检查时发现,桥上有部分路灯的亮度不够,有些路灯到了后半夜由于蓄电池电力不够,还会出现灭灯的情况。”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处长扎西拉旺介绍,“LED灯具有亮度大、照度广的优点,而且还不易损坏。同时该路灯还更加节能,负荷较低。”

为提高城市路灯管控的智能化,拉萨市对当热路部分路段(拉萨市城市管委会至自治区住建厅段)的路灯试验安装了智能单灯控制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节能,还具有即时报警功能,能够在损坏时主动报警,以得到最快的维护。

“城市路灯具有特殊性,根据人们的出行习惯,有些时间段路上是没什么人的,比如晚上12点以后,人们基本很少出门,这时通过智能单灯调控系统就可以选择将人行道辅灯关闭,再晚一些时候,还可以选择关闭部分主灯,以起到节能作用。”扎西拉旺说,目前该系统正在试验中,将来会推广应用到拉萨市路灯管理中,届时工作人员就可以在电脑上管理路灯,准确得到路灯运行情况,实时了解路灯灯泡寿命和能量消耗,不需要像现在这样,简单的调整路灯亮灯时间都需要技术人员开车前去逐个调时。

此外,该系统还具有报警功能。“路灯损坏了,我们这边的监控就会显示出位置,可以节省维修时间。”扎西拉旺说,目前技术人员接到路灯故障电话时,只能在该路段对路灯进行挨个巡查,这样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而且工作效率较低。

推荐阅读:

嘉义市换装近3万盏LED路灯 全面启用

苏州:园区胜浦街道改造3032盏LED路灯

北美升级LED路灯 有人欢喜有人忧

印度:加快安装LED路灯步伐分“三步走”

(来源:西藏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