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型路灯亮相乌鲁木齐

2017年11月10日 14:06新疆网张莉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未来能连接wifi还能发布信息,乌鲁木齐市“穿靴戴帽换衣服”35 条靓化街道改造中,14 条道路的路灯改造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其中添加的“智能、节能、文化、便民”元素让城市整体照明水平提档升级。

从市城管委(行政执法局)获悉,全市涉及靓化工程路灯改造的建设路、民主路、人民电影院周边、幸福路、长江路、炉院街、黄河路、江苏东路、新民西街、犁铧街、新兴街、中亚南路、中亚北路、中枢南路的800 余盏路灯全部投入使用。

靓化街区的路灯分为单侧中杆、单侧高杆、双臂低杆灯、多杆合一、双头景观灯、单头景观灯、问号灯等种类,采用节能环保的LED 灯具,这些新型路灯有的未来还能连接wifi 上网,有的甚至能显示天气、路况等信息。乌鲁木齐市“靓化工程”现场负责人杨文力说,与传统路灯相比,此次投入使用的新型路灯提高路灯照明覆盖率的同时,主要以智能化、节能化为主,效果上更具特色,更突出便民功能。

目前,全市路灯总量约16 万盏,亮灯率保持在99% 。“ 涉及路灯改造的路段将会在近期停电割接,将地面上的杆线移除,为明年的建设奠定基础。”杨文力说。

新型路灯更加智能便民

此次首府靓化工程使用的新型路灯,更加突出“智能、节能、便民”功能,昨日,记者来到首府部分区(县),探访新型路灯安装情况。

水磨沟区73盏路灯中,多杆合一、中杆路灯中增加了智能元素。5盏中杆灯的8个灯头可以360度提供光源,正中增加了LED显示屏,连上信号后可以实时采集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能根据人流量、天气自动调节亮度,实时滚动显示周边路况、出行时间、周边停车位、天气状况等出行信息。

水区靓化工程相关负责人郭文说,中杆灯预留了热点发射装置,支持道路全景监控、交通运行监测等,还能满足你随时“蹭WIFI”的愿望。内置数个固定智能终端,可收集各类数据进行交互分析,实现智慧城市功能。

此外,天山区三条示范街也融入了智能化元素。未来可以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实现智慧城市目标。

800余盏路灯全部采用LED灯具制作,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显色指数高等独特优点,而且更环保节能。

高新区(新市区)靓化工程相关负责人王峰说,传统路灯一般以钠灯为主,能耗高且损耗大。使用LED路灯不仅能增强光源,综合节能率达到30%以上。

“新的路灯,其使用寿命达8-15年,且耐磨性更高。”王峰说,LED灯比节能灯节能1/4。

“靓化工程”现场负责人杨文力说,此次靓化工程的路灯从节能环保上大做文章,在满足道路路面照明的前提下避免能源浪费。

“靓化工程”路灯多以简约、线条流畅造型的直臂、自弯臂造型为主,光照度不再受茂密的枝叶影响,视觉上显得更加大气、简洁。

沙依巴克区150基灯杆全部采用直弯臂样式,灯具为内镶式,更便于清洁和维修。水区5盏中杆灯以花瓣造型为主,高新区(新市区)部分景观灯以半圆盘造型为主。

人行道景观灯集中在2.5米至3.2米之间,更便于维修、清洗。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三条道路上平均15米安装一盏景观路灯,高度为2.5米至3.2米。该区靓化工程工程师程学斌说,中枢路因为树木较多,存在很多遮挡光源,所以选择亮度较高的灯具。

各区照明上,根据路段、功能定位不同,设定灯源强度。商业街区照明度更高,居民区相比,光源较柔,避免影响市民们的正常生活。

“为了使灯杆更加稳固,灯基埋的比较深。”水区靓化工程相关负责人郭文说,每座灯杆重达一吨,其中双臂低杆灯一侧照亮机动车道,另一侧用于夜间行人通行。

推荐阅读:

绵阳安州:城区LED路灯节能改造将节能四成

拉萨:纳金大桥LED路灯“上岗”

湖南耒阳:102盏太阳能路灯照亮零洲村

浙江建德集镇 新添69盏太阳能路灯

(来源:新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