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打造市区海拔高观景平台

2017年11月13日 13:57本溪晚报夏宇

平顶山又添新景观打造市区海拔高观景平台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远眺山城风光,近看密林云海。”继双骄亭观景平台、玉皇庙观景平台、点将台观景平台、紫云亭观景平台后,本溪市平顶山环城森林公园又添新亮点——青云阁。近期,由市国土资源局争取本溪市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项目资金393万元,通过精心选址打造的平顶山地质文化展示馆——青云阁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明年将成为本溪近郊观景摄影、欣赏游憩的又一胜地。

利用一年时间完成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

据辽宁本溪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平顶山地质文化展示馆工程在平顶山山顶平台区域,平顶山地质文化展示馆主体为两层框架,上部设置的古韵亭子也为框架结构。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涉及使用年限为50年。建筑占地面积约2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37平方米,建筑长度约15.4米,宽约13.4米,总高度约15.9米。

历时一年时间,完成了破损山体清运、废旧观景台拆除、地质廊道台阶石板的修复及新建栏杆工程、修建地质文化科普馆、标识、卫生系统、照明系统配套工程。

展示本溪地区地质构造特点

据了解,青云阁一二层的平顶山地质文化展示馆使用功能为展厅,主要展示本溪地区地质构造特点、地质作用产生的影响,展厅内还将展示特色珍品等。内部设置有卫生间、储藏室等,有两部楼梯可供游人及工作人员上下。

主建筑为仿古风格,古香古韵,中式典雅,二层顶面为观景台,观景台中间设置休息间。观景台上设立仿古亭子,明瓦飞檐,很具观赏性。周边景色优美,层峦叠嶂。

在地质文化展示馆的东侧和北侧分别设一座立碑和卧碑,介绍平顶山地质遗迹的概况,在地质文化展示馆参观廊道两侧布设参观标识、垃圾箱、景观照明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目前还在验收及布置当中,尚未对外开放。待明年开放后,游人在观光旅游收获美景的同时,还能学习很多地质方面的相关知识。

体验市区海拔高观景平台

青云阁较原来的观景平台高出2倍,已然成为市区海拔高的观景平台,采访中,踏上观景平台体验了一把。

登上青云阁俯瞰全城,望溪公园、太子河、衍水大桥……本溪市区景观尽收眼底。西望太子河,蜿蜒如带,四座铁路桥和两座公路桥横跨太子河,连接两岸,南面是高炉群,河西岸是彩屯竖井。河东岸是横穿全市的沈丹铁路,太子河两岸楼群林立,街树掩映着黄、白、红、橙各种颜色的建筑群,把市区点缀的五彩缤纷。

据平顶山环城森林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起名为青云阁,是跟平顶山古代地名有关,古代称此地为青云山,所以在平顶山制高点修建的标志性建筑命名为青云阁。

推荐阅读:

天津南开花园附近景观台成垃圾箱 气味儿刺鼻

黄冈市红安县“一河两岸”景观台木护栏被损坏

景观台大理石遭“惦记”(图)

(来源:本溪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