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不少桥底建成美丽观景平台

2017年11月13日 14:05金羊网梁怿韬/文 陈秋明/图

黄埔立交桥底焕然一新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多头管理、责任不清、功能单调——曾经,广州各种桥梁的桥底空间被指为“城市管理盲区”。为了防止各种城市管理问题出现,广州部分桥底一度安装了冷冰冰的水泥锥,一副“闲人免进”的冷漠模样。如今,一切大变样了。

近日巡城发现,广州不少桥底空间正伴随着新一轮的城市景观升级改造而华丽转身。江景平台、休闲公园、立体绿化等创意设计,被融进广州桥底空间品质化提升中。原本“不太友好”的广州桥底,如今正以全新面目迎来送往。

琶洲大桥桥底

建成美丽观景平台

住在琶洲大桥临江大道桥底附近的街坊,以及过往的司机,可能总会因“桥底一景”感到困惑——一栋蓝白色的小房子,自建桥之日起便占据桥下,不仅碍事,还对桥梁安全造成影响。然而从今年9月起,街坊们发现,占据桥底的小房子不见了。昨日看到,经过品质提升,琶洲大桥临江大道桥底,已变身为江边观景平台。

“配合相关提升工程,琶洲大桥桥底空间也升级了。”从天河区住建部门获悉,这栋长期占据琶洲大桥桥底的小房子,原来是已关闭的员村热电厂配套用房。伴随着金融城工程的推进,今年9月原员村热电厂地块剩余建筑被处理,江边这座占据绝佳景观地带、且无实际功能的小房子被拆除。经过铺设地砖、加建市政设施后,此地成了江边观景平台。

“感觉挺好的,这处新增的观景平台可以为市民遮风挡雨。”在江景平台休息的街坊说。

黄埔立交桥底

告别凌乱市民点赞

位于华南快速干线与黄埔大道交界的黄埔立交桥底,可能是天河区最复杂的桥底空间。多条桥墩插在桥底空间处,华侨医院(潭村)公交车站、路政、交警等部门办公场所、电力设施等密布。倒退到半年前,每天在桥底搭车的市民,鲜少想到这里也能变成“景观”。昨日,看到黄埔立交桥底空间已整体升级,主色调已统一为灰白色,还增设了石凳供路人休息。

“主要是做了外立面、地砖、灯饰、市政设施的升级改造。”天河住建部门工作人员称。对此,市民表示满意。“整饰之后比以前漂亮了,特别是夜间灯光。”桥底附近翠湖山庄居民吴先生介绍,他感到最满意的是桥底灯光的升级,除了增加桥底的照明,还提升了景观功能(见上图)。

还有这里……

齐齐扮靓各有亮点

进一步巡城发现,近来许多广州的桥底空间都得到景观和功能的提升——

喜欢跑步的你,可以去猎德大桥桥底跑步。猎德大桥临江大道一侧桥底空间,正下方新增了石凳,东侧则新铺了田径场专用的塑胶跑道,升级为“临江大道缓跑径”。

加设石凳和升级地砖,是广州近期桥底空间改造的“标配”。广州大桥桥底同样如此。在广州大桥二沙岛桥底看到,相关提升工程正在完善中。当工程结束后,市民将多一个遮风挡雨的休憩地。在桥底周边,相关部门也布置了大片装饰性的绿化。

在白云区南部,北环高速穿插而过,由此形成了一段自东向西横贯整段广园中路的桥底空间。为了消除北环高速高架路占据天空而产生的视觉压抑感,白云区以“凌云花径”为主题,在广园中路桥底下方有规律地栽种花卉及提升绿化带。在该段桥底空间的重要节点——机场立交下方,则增设了以围棋为主题的街头装饰物,并安装了石凳,由此将桥底提升为一座休憩公园。

了解到,广州市多部门正通过市政提升工程,活化利用原本被认为是“死角”的桥底空间。

“污迹严重、空间压抑、亮度不足、管线凌乱、通透感差……”广州市住建委一名参与了本次桥底空间提升的工作人员称,为了改善广州桥底空间,他们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区分桥底空间的功能属性,适宜人停留的空间改造重点是营造舒适的休憩观赏空间,不适宜人停留的空间则着重在观赏性的景观营造上;另一方面,抓住品质化提升的精髓,运用草坪、石材等局部打造精致有序的节点空间。在具体实施中,相关部门采取“一桥底一策略”的原则,故每一个经过提升的桥底,既相对统一又各有特色。

“把桥底修得那么漂亮,一定要加强后期管理。”在猎德大桥下方,有市民担忧桥底空间的管理问题。在猎德大桥看到,相关部门已开始在桥底设置管理岗亭,确保桥底空间的有序整洁。

推荐阅读:

天津南开花园附近景观台成垃圾箱 气味儿刺鼻

黄冈市红安县“一河两岸”景观台木护栏被损坏

景观台大理石遭“惦记”(图)

(来源: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