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启动秋冬季造林绿化

2017年11月13日 15:18河北新闻网刘禹彤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日前,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启动仪式暨秋冬季造林绿化活动,在开平区双桥镇陡河水库汇水区举行,这标志着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正式进入对标攻坚阶段。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具体行动,也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表示,唐山市要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响“英雄城市、森林唐山”生态旅游品牌,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落地,为唐山加快转型、再创辉煌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唐山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良好基础。全市有林地面积73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6%,高出全省4.6个百分点;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17%,高出全省4.2个百分点。特别是2016年通过成功举办世园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城市绿量迅速增加,景观绿化提档升级,人民群众生态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去年6月,唐山市向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局正式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申请,8月得到国家林业局批复备案。随即,该市成立了以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为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林业、城管、交通、国土、财政等1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

今年以来,唐山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速。3月,该市组织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春季造林绿化动员会议;8月,按照高标准、有特色、出亮点的理念,聘请全国最具权威的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编制了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重在“创”。唐山市从实际出发,对标先进经验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0项指标,聚焦本市短板,分析问题导向,重点谋划了生态、产业、文化三大体系12项重点工作,编制了推动创建工作落实的“4个干”运行图,起草了系列工作方案,编写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识100问,并积极筹备建立古树名木电子档案,开展了林业综合执法专项打击行动,加大了对林地、林木、湿地和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

抢抓春季和雨季造林绿化有利时机,唐山市大打造林绿化攻坚战,实施了荒山绿化、沿海绿化、通道绿化、村庄绿化等8大重点造林绿化工程。今年,全市新造林36.6万亩,用半年时间超额完成了全年造林34.3万亩的任务。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普惠的生态民生工程,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按照总体规划,唐山市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投入列入市县财政预算,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提供资金保障;明年计划安排市级财政预算4.7亿元,对重要水源地、森林村镇创建等重点工程给予补贴。

下一步,唐山市将重点实施陡河水源地绿化、城区绿化空间拓展、城市郊野公园建设等6大造林绿化工程,率先在全省开展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绿色小区、绿色企业、绿色廊道创建活动,高标准完成60万亩造林绿化任务,形成完善的森林城市创建体系,实现惠民富民;组织实施好“1+12+3”系列攻坚行动,确保创建工作科学高效推进;广泛开展群众性生态科普宣传,着力抓好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生态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6进”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确保2019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圆满成功,努力打造全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样板城市。

推荐阅读:

雄安新区启动万亩造林项目 涉及苗木量大

湖南郴州:今冬明春计划造林25万亩

西藏:用“七分管理”保造林成效

荒山变公园 南山造林绿化成效显著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