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湿地面积由减变增

2017年11月13日 15:47人民网周雯

11月11日,以“湿地与城市”为主题的第四届湖北生态文化论坛在武汉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湖北省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湿地面积由减变增,现有湿地面积2167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8%,居中部第一,全省湿地有效保护率提高到40%。

“湿地不仅是地球的肾,而且还是天然的水库、鸟类的天堂、生命的摇篮、天然的空调机……当然也是人类的家园。”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表示,每公顷的湿地提供的服务功能相当于4.9美元。

然而,城市建设通常对湿地造成不利影响,曹文宣介绍,围垦、水污染和生物资源过度利用是造成湿地面积减小、功能退化的主要原因。他举例:“武汉城区湖泊由解放初的127个锐减至40个,仅中心城区湮没的湖泊就有19个,同时,过度渔业开发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剧湖泊生态恶化。”

“湖北湿地保护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志高表示,湖北湿地在建设生态文明,维护长江生态安全,确保中下游饮水安全,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等方面承担着重大生态安全使命。

对此,湖北省林业厅厅长刘新池介绍,近年来,全省上下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湿地面积由减变增,现有湿地面积2167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8%,居中部第一;湿地功能得到有效恢复,投资5亿元,组织实施了洪湖、沉湖、龙感湖、网湖等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恢复面积达1.5万公顷;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已建各类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168个,其中国际重要湿地3个,居中部第一;国家湿地公园63个,居全国第三,全省湿地有效保护率提高到40%。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志高,当代著名作家、诗人、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李景奇,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总设计师陈斌等6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专题演讲,他们纷纷呼吁人们进一步增强湿地保护意识,共同保护“地球之肾”,维护生态平衡,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四川20个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启动

江苏省召开湿地保护工作会议

安徽:池州湿地森林公园种植物集中清表

湿地建设如火如荼 哪些植物前景广阔?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