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花企两个杜鹃花属新品种获授权

2017年11月15日 10:44中国园林网柏斌 杨承龙

中国园林网11月15日消息:云南大理苍山植物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特色木本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奋勇、张长芹、刘国强等人分别从2006年在大理苍山西坡漾濞和高黎贡山采集的马缨花杜鹃播种实生苗中,发现并培育的杜鹃花属新品种‘洱海秀’和‘喜红烛’近日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植物新品种权,并将颁发《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杜鹃花属新品种‘洱海秀’

据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高级工程师介绍,‘洱海秀’和‘喜红烛’是都属于属常绿灌木,花期2—3月,适宜生长于是温带和亚热带地区栽培于富含有机质PH6—7的土壤中,可做大型盆栽,也适宜庭院绿化和景观造景,群植能形成较为壮观的观赏效果,也可植于景石旁,达到与景石相得益彰的景观效果。不同的是‘洱海秀’叶革质,卵状披针形,顶生伞形花序着花16-18朵,花色深红至浅红色,花冠宽漏斗状钟形,长4-5厘米,单朵直径4-5厘米,肉质,冠筒底部只1/3处白色,花丝白至红紫色;而‘喜红烛’顶生伞形花序着花11-13朵,花序直径10.8-12厘米,单朵花径4.5厘米,肉质,花色红紫色,花冠阔漏斗状钟形,花冠内部有斑点,基部有1枚蜜腺囊,花丝淡粉红色。

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杜鹃花属新品种‘喜红烛’

据了解,刘国强及其团队在云南特色木本花卉产业研发中,创造性地开展了杜鹃花、山茶花等云南地方特色木本花卉资源的收集、引种驯化、新品种选育工作。目前已建成100多亩的苍山植物园(种质资源圃),在收集特色木本花卉72科122属319种、变种和品种的基础上,培育并申请云南山茶新品种‘丽仙’、‘吉祥’和杜鹃新品种‘苍山彩云’、‘风鬟雾鬓’等新品种保护13个,有效解决制约云南省特色花卉发展的品种权问题;同时研制标准5个,推广应用发明专利“云南山茶花靠插方法”、 “一种马缨花漂浮育苗方法等科技成果8项;带动农户129人(户),实现特色木本花卉产值3500万元以上。刘国强说:“目前公司已成为省内实施云南山茶、云南高山杜鹃的先导企业,下一步关键是做强、做出自已的特色,力争通过十年的努力,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成为内一流的茶花杜鹃花供应商,推动全省特色木本花卉产业的发展。”

推荐阅读:

黑龙江打响兴安杜鹃保卫战

南京国检查获违规邮寄进境杜鹃花苗木

广州首届簕杜鹃花展开展

广东河源市树市花分别为樟树、簕杜鹃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