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造智能垃圾箱有望全国推广

2017年11月15日 13:02中国江苏网邱凌

驾驶员正在现场操作

中国园林网11月15日消息:城市中垃圾箱处处可见,然而对垃圾箱的管理还处于纯人力状态。不过,如今在扬州街头已经出现了“地埋式分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从前端的地埋分类垃圾箱到垃圾处理终端,只需要一个工作人员轻轻松松就能完成全部工作。

除臭灭火都在行

智能垃圾箱是个“大吃货”

在广陵新城李宁体育园的马拉松广场附近,有3个深灰色的垃圾箱安装在道路上,它们箱口的投放口为封闭式的,每只垃圾箱上分别标注了: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引导居民、行人的垃圾分类投放。

除了外表比传统的垃圾箱要高大、“颜值高”,看上去这些智能垃圾箱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它到底智能在哪儿?到底好不好用?据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环卫事业部总经理章兴兵先生介绍,其实它的秘密都藏在垃圾箱的内部。

“这其实是一种地埋式的分类垃圾收集箱体,除了地面上的垃圾箱部分外,在每只垃圾箱下面都‘埋’了一个容积为2立方的箱体。”可别小看这一箱体,它收集的容量可等于8个传统240升的垃圾桶。

除了是个拥有大肚瓜的“吃货”外,为了防止垃圾箱散发臭气,地埋分类垃圾箱采用全封闭设计,“当垃圾投放完毕后,下部箱体将自动关闭,而且垃圾箱还自带除臭功能,市民经过它们旁边时,不会闻到臭味。”

“智能垃圾箱还会自动报警,给环卫部门‘发短信’。”章兴兵介绍,地埋分类垃圾箱内侧都安装了一个料位感应器,可自动感应垃圾箱的满溢度,当垃圾箱的满溢度达到80%以上,系统将自动提示,自动报警系统会发信息到环卫部门,环卫工人也能及时前来处理。

此外,地埋分类垃圾箱还有更酷炫的技能,“它还能灭火。”当智能垃圾箱内有垃圾燃烧,产生烟雾时,内置烟雾报警处置装置将启动,自动喷洒水雾和干粉,有效预防火患。

没有环卫工的垃圾站

“机械手”全自动作业车

章兴兵透露,其实连接“智能垃圾箱”,是他们在国内首创的“景观地埋分类式垃圾收集系统”的一部分。

海沃机械项目工程师江超介绍,传统的垃圾收运要经历垃圾桶——人工收集——小型收集车——社区垃圾站——中型转运车——大型转运车——填埋场等环节。“从传统垃圾桶到垃圾处理终端需要多次落地,多次人工作业,效率不高;环卫工人人工作业,耗时费力,而且也会存在垃圾和污水洒漏现象。”他表示,这一“智能化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却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不需要环卫工就能实现垃圾清洁直运至垃圾处理终端。

海沃机械的环卫作业车安装了GPS定位终端,及时定位、实时跟踪、轨迹查询及回放,通过分析地埋箱的垃圾量,环卫部门能更直观了解辖区内各个垃圾桶的填充状态,为清洁的车辆规划最佳的回收路线,从而节省环卫机构的运营成本。这也减少了当垃圾箱空空如也时,不必要的垃圾回收造成的车辆燃油和人工费用,减少环卫机构的运营成本。”

江超介绍,有别于传统的清洁车,在垃圾清运现场,驾驶员在驾驶室内通过配备的摄像头监控系统,精准定位操控,将地埋垃圾桶提升并在最高位翻转卸料,流畅完成垃圾收集,而且不造成垃圾泄漏。“整个过程全密封无泄漏,只需要数十秒就能完成。”江超表示,在装载完成后在车内就可以直接进行压缩处理,并赶往下一个收集作业地点,等上料收集车全部装满后,直接送往垃圾终端处理处。

互联网+环卫

未来将在全国范围推广

据章兴兵先生透露,目前“景观地埋分类垃圾收集系统”首批在多个城市试点,“重庆、南京和扬州等城市,都能看到我们的地埋分类垃圾箱,目前扬州布局主要位于李宁体育园的马拉松起跑点、市民广场和廖家沟中央公园。未来希望这一模式能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等现代技术的出现,为城市垃圾的分类收运和处理,提供了更多创新性的方案。“‘地埋分类式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包含了多种方案,还有景观地埋式的大型转运站设备,通过智能化地下压缩设备及垃圾箱地下转运和举升系统,实现地下无人值守的数字化集中控制中心的作业模式;还有智能化固定式垃圾桶清洗设备,全自动化对垃圾桶内外进行清洗等。”

章兴兵总经理告诉,从2005年起他们就推出了系列海沃垃圾处理成套设备,将欧洲先进的垃圾分类收运及处理模式、智能化的垃圾压缩技术引进中国。“其中,智能移动式垃圾压缩设备已在国内申请多项专利。海沃机械的多款产品成功服务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会议等国家大型活动,获得了国际国内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推荐阅读:

郑州:智能垃圾箱高新区上岗

河北邯郸:“智能垃圾箱”进校园

山东济南:环保智能垃圾箱亮相街头

郑州:智能垃圾箱让垃圾分类更便捷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