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运河雕塑文化公园启动建设

2017年11月16日 12:42北京报道马俊玮 张子胥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昨日,运河文化中心建设---运河雕塑文化公园专家座谈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都国际人才港内举行。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的艺术家代表共商议雕塑、中国工艺等艺术形式,建设具有北京风格、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运河文化中心。

【解说】首都国际人才港毗邻京杭大运河和万亩大运河森林公园,地理位置优越,运河文化中心占地248亩,由北京造纸七厂老厂区改造而成,基于中国造纸术的文化传承和工业遗迹的人文底蕴,将旧厂房提升为雕塑艺术室内展馆。

【同期】(中国人才科学研究院秘书长 岳文厚)

我们现在规划应该是有三期,第一个就是在造纸厂的基础上改造成为一个中国雕塑馆,第二个是因为我们靠近大运河的森林公园,所以想在森林公园边上一起做一个以运河为主题的运河博物公园,第三个就是我们想在明年底,结合“一带一路”五周年,想做一个“一带一路”的雕塑展。

【解说】座谈会上,中国国家画院顾问、研究员盛杨称,京杭大运河在中国文化历史上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如果能在这里打造一个运河雕塑文化公园,也是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表现。

【同期】(中国国家画院顾问 研究员 盛杨)

我觉得雕塑是一个很有力量的,是一个最能打动人心的,又是一个永恒的一种艺术形式,如果我们能打造一个很好的高水品的一个运河雕塑公园,我觉得那对世界也是一个贡献。

【解说】被誉为现代中国玻璃艺术之父的台湾著名艺术家王侠军,此次作为国际人才港运河文化中心中国工艺创意总监出席座谈会,未来他将在国际人才港运河文化中心打造中国工艺堂。

【同期】(国际人才港运河文化中心中国工艺创意总监 王侠军)

希望它能够很多元的材质来展现这个公园的博大精深,比方说,玻璃的雕塑其实也很有趣,它甚至跟水的意向非常接近,我觉得假如有这样的一种材质能够呈现在这个文化公园里面,我觉得使它整个的焦点更清楚。

【解说】据了解,中国人才科学院、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将为建设运河雕塑文化公园举办运河雕塑国际大赛。国际人才港运河文化雕塑公园雕塑艺术负责机构,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为运河文化中心打造的中国雕塑博物馆将于2018年5月在这里开幕。

推荐阅读:

在自然中探索雕塑的艺术

重庆街头这些浓缩了历史文化的雕塑

济南:钢铁雕塑点亮“大客厅”

即墨古城“不朽的城雕”国际雕塑艺术节

(来源: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