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落成三座青铜雕像 铭记一战华工

2017年11月16日 12:52中国新闻网德永健 文/摄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曾被长久遗忘的中国一战华工15日被永久铭记――三座青铜纪念雕像在欧洲一战主战场矗立,供后人缅怀凭吊。当日雕像落成仪式在比利时西部与法国接壤的波普林格市举行。1916年至1918年,约14万中国劳工来到波普林格市等一战主战场,在英法等协约国军队从事挖战壕、修工事、救伤员、埋尸体等最艰苦繁重的战地后勤工作,为协约国赢得一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一战华工“以铲代枪”,为协约国赢得一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但期间近两万人死亡或下落不明。其中在1917年11月15日,德军轰炸波普林格市一处英军营地,致使13名山东籍华工遇难。

在15日华工遇难日落成的纪念雕像正是以一战华工挖战壕、运炮弹和抬担架三个典型形象为主体,每座雕像加上底座高约3米。雕像设计者、比利时华裔雕塑家闫淑芬说,她的创作初衷是想让一战华工“重见天日”。

为雕像揭幕的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说,一战华工的血泪史和抗争史让他“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很多华工都是不识字的农民,来到欧洲战场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几乎得不到休息。

“一个人每天挖一米战壕,14万人每天就是140公里;一个人每天只扛一颗炮弹,14万人每天就是14万颗炮弹……在欧洲战场关键时刻,一战时的华工就是战争天平上的关键砝码”,曲星说。

一战后,英军曾在比利时举行战胜国运动会,华工也受邀参加,结果到了会场发现其他各国家的旗帜都有,唯独没有中国的旗帜,当时华工就向英方提出了抗议。

曲星表示,15日落成的纪念雕像就是希望用欧洲民众熟悉的艺术表达方式,用青铜这种材质让一战华工的形象“永久存留下去,供后人凭吊”。

一战结束后,大部分幸存华工被遣返回国,少部分华工留在欧洲,创建了欧洲最早的华人社区。迄今在比利时和法国境内,葬有华工的公墓共69处,约1870多名华工长眠于此。

推荐阅读:

马克思故乡将迎来中国雕塑家创作的雕像

吉水:杨万里公园开园 杨万里大型雕像落成

韩国首尔 4亿韩元建起江南style雕像

宜昌:滨江公园屈原雕像损毁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