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花山茶街头栽种条件成熟 12个绿地率先试种

2017年11月16日 13:01新浪城市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正月滇南春色早,山茶处处齐开了,艳李妖桃都压倒,妆点好,园林处处红云岛。”杨升庵的《渔家傲》,恰如其分地描绘了云南山茶花的娇媚。每年冬春,在北方皑皑白雪之际,昆明却是赏山茶花之时。正是这样的傲寒风骨,云南山茶花被选为昆明市花已有34年。如此艳而不妖的市花,为何只能“养在深闺”,不能离市民再近些么?今年,市民多年的期盼有望实现。随着昆明城市园林绿地条件日渐成熟,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将尝试在全市选点种植云南山茶花,让其绽放街头、贴近百姓。

茶花公园

虽为市花街头难觅

“市花”,顾名思义,是一个城市的代表花卉。

上世纪80年代,正当城市现代化建设起步之时,全国各地都掀起了评选市花的热潮,昆明也不例外。1983年,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云南山茶花定为昆明市花。

昆明花卉植物资源丰富,为何选中云南山茶花作为市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茶花专家朱象鸿参与了1983年昆明市花的评选。他介绍,当时之所以云南山茶花胜出,是因为和杜鹃、兰花、玉兰花、百合、龙胆、报春、绿绒蒿等名花相比,云南山茶花有一个最大的优点是“全世界只有云南有”。而且,云南山茶花花朵硕大、艳而不妖、富贵堂皇,是市花的最佳选择对象。“云南山茶的花期大致在春节,那个时候恰逢全国其他城市都没有太艳丽的花开放,这时开放的云南山茶花正好体现了昆明四季如春的特点。”

云南山茶花位列我省的八大名花之首,有着约1500年的种植历史及多民族文化内涵,古代被称为“瑞花”。云南山茶花的花期较长,集中开放于每年12月至翌年3月间。1963年春天,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来到昆明植物园,为山茶花之美所倾倒,曾盛赞“人人都道牡丹好,我说牡丹不及茶”。

“既然是市花,应该绿化普及啊,为什么在昆明街头看不到呢?”这是不少市民多年来的困惑。除了公园能见到成片栽培的茶花外,街头难觅云南山茶花的倩影,一些年轻的市民甚至渐渐淡忘了昆明的市花是云南山茶花。

目前赏茶要去公园

云南山茶花虽然在昆明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但在城市绿地中并未广泛栽培,是有原因的。

金殿茶花

“山茶花虽然漂亮,却是公认的名贵和难养。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将云南山茶作为园林绿化植物上街推广种植。”昆明市园林科研所所长李溯说,自己一直渴望市花能在街头绽放,但无奈的是,云南山茶栽种很讲究,“山茶花喜欢半阴环境,怕风、怕积水,对生长环境的要求较高。其次,按传统方法培育的云南山茶生长较为缓慢,成苗价值不菲,在绿地中大量运用成本高。”苛刻的生长条件,再加上昆明市原有绿地以道路绿化和街边小块游园绿地为主,其环境不能满足云南山茶花茁壮生长。

目前在我市,云南山茶花的俏丽身影大多只能在公园看到。

金殿名胜区有参天的油杉林,是适合云南山茶生长的佳地。园内建有云南山茶花专类园,占地160亩,收集栽培100多个品种共2万余株云南山茶;中科院昆明植物园内建有40亩茶花园,栽培3000余株云南山茶;此外,市区还建有2个小型茶花公园,但面积较小,种植的云南山茶无论是品种和数量均不成规模。

其他公园中,以位于昆明白邑乡的丰泽源植物园种植茶花规模最大、数量最多,但植株规格普遍较小;此外,昆明多数大型公园均有云南山茶零星种植,其中西山森林公园、黑龙潭公园等还保存着数株云南山茶古树。

街头栽种条件成熟

为推广云南山茶花产业发展及城市应用,今年,昆明市园林科研所用了3个月,通过对昆明地区云南山茶花生产、销售、应用等情况调查发现,近10年来昆明市云南山茶花在生产规模、养护繁殖技术、市场销售及推广栽培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调研数据显示,昆明市辖区内云南山茶花种植面积在2010年就有约900亩,除了观赏茶花专类公园外,还有专业从事云南山茶花生产的苗圃和小型花圃共600余亩,分布于宜良、嵩明、呈贡等县区。在栽培品种上,全市共有云南山茶花栽培品种近200种。

除了茶花种植产业发展迅速,可喜的是,在城市绿地建设中,也逐步开始尝试应用云南山茶花,如位于呈贡新区的市政府行政中心、中央公园、南北中央大道、捞鱼河河滨绿化带等,但种植量少,苗木规格小。此外,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新建小区的附属绿地也种植了少量云南山茶花。

“随着昆明城市绿地建设水平的提高和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近年来市内新增了大批游园绿地、居住区绿地和口袋公园等,其中很多已能满足云南山茶花的生长要求。”李溯说,在市区广泛种植市花的呼声日益高涨,业内纷纷呼吁扩大云南山茶花城市应用规模,以突出昆明城市地域特色,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品位,推动云南特色花卉产业发展。

技术支撑降低成本

“在经历了2005年至2008年的茶花热潮后,云南山茶花的价格已经趋于理性。地径达5厘米、树高2米左右达到‘上街’条件的山茶花,当年需要数千元,如今千元以内就能买到。”李溯认为,价格合理就有了绿化推广基础。云南山茶花产业发展与其在城市绿地中的推广应用是相辅相成的,“云南山茶花在我市的广泛应用将为其提供广阔的市场,而广阔的市场又会成为企业生产的原动力。”

为改良苗木繁殖技术,昆明市园林科研所采用云南红花油茶、华东山茶、耐冬等与云南山茶同属植物的大规格苗木作为嫁接砧木,运用多种嫁接方法进行云南山茶花高枝换接的技术已经成熟。通过这些技术,在适宜的条件下可提高云南山茶花的繁殖速度和年生长量,并可在短时间内迅速生产出适宜在城市绿地中应用的云南山茶花大规格苗木。

利用这一繁殖方法可极大地降低云南山茶花的生产成本,以地径8厘米的云南山茶普通品种为例,购买一株靠接苗需花费6000元至8000元,而利用地径8厘米的华东山茶做砧木进行高枝换接,生产成本可控制在2000元以内,这为在我市大量推广种植云南山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12个绿地率先试种

“目前,昆明市正在打造‘世界春城花都’,种植云南山茶花可向海内外游客展示云南特有的花卉资源,市花不仅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也是一座城市的最靓丽名片。用市花营造独具特色的园林景观,才不辜负市花的美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昆明很多城市绿地的环境条件已能满足云南山茶花的生长要求,随着科研、生产和市场的发展,云南山茶花生产成本和市场售价已大幅下降,在城市绿地中大量应用云南山茶花来美化城市、改善城市绿地景观效果正当时。

据悉,经过对昆明市现有绿地的调查,市园林绿化局选择出面积较大,空气湿度、光照条件、土壤等环境条件(包括中上层有高大乔木、下层有地被植物)均能满足云南山茶花生长要求的绿地,将率先在12个点进行云南山茶花的试点推广应用。12个点将选择云南山茶系列中适应性较强、花色较好、不同规格的品种,百泽、云针、狮子头、荷花仙子等传统品种都在待选行列。栽种时,为了达到理想的观赏效果,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高低及色彩合理搭配。除了试点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超过0.5公顷的公共绿地已达到300个以上,其中有许多环境较佳,适于种植云南山茶花。今后,更多的云南山茶花有望上街。

您希望市花在街头呈现怎样的风姿?为更好地听取市民对云南山茶“上街”的意见和建议,即日起,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开通热线电话0871—65326090,欢迎对市花有情怀与记忆的市民,为云南山茶的进一步推广出谋献策。

随评

憧憬人面茶花相映红

昆明市花山茶艳,养在深闺人未识。

如果随机调查一下,不认识昆明市花的市民不在少数。因为山茶名贵,对环境的要求苛刻,所以昆明街头难觅其影,自然身段就高,难以“亲民”。如今,园林绿化部门尝试选点种植,期待山茶绽放街头,人面茶花相映红的美景让人憧憬。

云南山茶,名气很大。自古以来,多少文人骚客为其倾倒,有人以茶花言志抒怀,道出游子万般愁绪,留下不朽名作;有人以茶花为寄托,歌颂美好新生活……云南山茶,已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鲜花,被赋予了丰富的人文情怀。然而,对于这个云南独有的资源,却没有充分利用好,是遗憾的事情。河南的洛阳,依靠一朵牡丹,打开一片天地,就是例证。

云南山茶,魅力巨大。可以想象这样的画面:不远的将来,走在昆明的大街小巷,时时望见一株株美丽的山茶怒放,争奇斗艳,春城街头花事盛,千家万户春意浓。生活在昆明,推窗赏美景,出门进花海,何等惬意!如果有人问,答曰“我家住在茶花一条街,来赏山茶啊”。何等自豪!山茶,必将让昆明更有魅力和吸引力。山茶让市民也记得住乡愁,对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倍增。

云南山茶,潜力巨大。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市民的生活需求升级了,名贵的山茶有了走近百姓的机会,重新挖掘山茶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正当时。园林绿化部门顺势而为、乘势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信随着山茶种植面积的扩大,将来会成为朝阳产业,既助推昆明生态文明建设,也会带来不菲的“山茶经济”利益,造福民众。山茶一旦形成规模,“看”和“用”这两张牌就好打了。以花为媒,搭“茶花台”唱“经济戏”,旅游观光、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大戏定会轮番登场,奏响绿色发展的交响乐。在打造“世界春城花都”这张名片中,不能缺了云南山茶这个主角。

一粒沙中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说山茶,道花事,话发展,都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当然,昆明市花欲走出深闺绽放街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也正是山茶的价值所在,我们共同努力吧!

推荐阅读:

9.2米高!金华山茶花叫板重庆“茶花王”

山茶花产业现状浅析与山茶花产业发展对策

广东:深圳盐田发现珍稀野生山茶花 为防盗伐对外保密

湖北:麻城市山茶花怒放迎春 6万赏花人挤爆五脑山

(来源:新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