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雕塑公园里《文化生态 文人中国》雕塑

2017年11月16日 13:03凤凰网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在安徽芜湖雕塑公园里,这组《文化生态 文人中国》的雕塑非常引人关注。站在这组雕塑前,你能看出中国近代文人的风范与气节。

这组《文化生态 文人中国》的雕塑是一位中国雕塑师谭建明的作品,《文化生态 文人中国》这组雕塑选择了近代文人李叔同、王国维、梁漱溟、鲁迅、蔡元培、胡适、辜鸿铭这七个人,他们,你都知道吗?

人物雕塑之辜鸿铭,他祖籍福建省惠安县,生于南洋英属马来西亚槟榔屿。学博中西,号称“清末怪杰”,精通英、法、德、拉丁、希腊、马来亚等9种语言,获13个博士学位,是满清时代精通西洋科学、语言兼及东方华学的中国第一人。他翻译了中国“四书”中的三部——《论语》、《中庸》和《大学》,创获甚巨;并著有《中国的牛津运动》和《中国人的精神》等英文书,热衷向西方人宣传东方的文化和精神,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人物雕塑之胡适,他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字希疆,笔名胡适,字适之。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 徽州绩溪人,以倡导“白话文”、领导新文化运动闻名于世。胡适一生的学术活动主要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红学几个方面,主要著作有《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尝试集》、《白话文学史》(上)和《胡适文存》(四集)等。他在学术上影响最大的是提倡“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的治学方法。

人物雕塑之梁漱溟,他是蒙古族,原名焕鼎,字寿铭。曾用笔名寿名、瘦民、漱溟,后以漱溟行世。原籍广西桂林,生于北京。因系出元室梁王,故入籍河南开封。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国学大师、爱国民主人士,主要研究人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有“中国最后一位大儒家”之称 。

人物雕塑之王国维,他初名国桢,字静安,亦字伯隅,初号礼堂,晚号观堂,又号永观,谥忠悫。汉族,浙江省海宁人。王国维是中国近、现代相交时期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他平生学无专师,自辟户牖,成就卓越,贡献突出,在教育、哲学、文学、戏曲、美学、史学、古文学等方面均有深诣和创新,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留下了广博精深的学术遗产。

人物雕塑之李叔同,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幼名成蹊,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人物雕塑之蔡元培,他字鹤卿,又字仲申、民友、孑民,乳名阿培,并曾化名蔡振、周子余,汉族,浙江绍兴山阴县(今浙江绍兴)人,原籍浙江诸暨。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1916年至192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1920年至1930年,蔡元培同时兼任中法大学校长。他早年参加反清朝帝制的斗争,民国初年主持制定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第一个法令——《大学令》 。

人物雕塑之鲁迅,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字豫山,后改豫才,“鲁迅”是他1918年发表《狂人日记》时所用的笔名,也是他影响最为广泛的笔名,浙江绍兴人。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中国近代文人李叔同、王国维、梁漱溟、鲁迅、蔡元培、胡适、辜鸿铭这七个人,他们心系中华文化传统,勇敢地踏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是中国近代认识历史真相的第一批人,他们在孤独中冷静地重新审视自我的价值并对世事进行评判。他们清醒、痛苦、哀怨、言行怪异,但就是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就是不降低人格以求荣,正是这一根脊梁,挺起历史。

推荐阅读:

北京运河雕塑文化公园启动建设

在自然中探索雕塑的艺术

重庆街头这些浓缩了历史文化的雕塑

济南:钢铁雕塑点亮“大客厅”

 (来源: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