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本市城市雕塑密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2017年11月16日 13:09天津网-每日新报王月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城市雕塑调节着建筑空间的气氛,从各个方面反映着城市的文化精神世界。近日,市规划部门编制了《天津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2017-2030》,并从本月起向市民公示。

规划目标

引导雕塑建设,突出天津特色,重点展示“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面貌,明确城市雕塑空间布局结构,形成有效的雕塑规划与管理运作机制,全面提升天津城市雕塑水平。

规划至2030年,天津市城市雕塑密度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市域范围达到1座/万人,中心城区范围内达到2座/万人。

中心城区、滨海新区雕塑布局有侧重

中心城区

范围总体形成“一核、五带、多片区、多廊、多点”的规划布局。

“一核”

指核心控制区,主要包括三岔河口地区、中山路地区、历史文化街区、小白楼地区、文化中心地区五个城市文化服务聚集区。

“五带”

指南、北运河、海河、子牙河、新开河五条城市滨水特色风貌带。多片区是指西站片区、天钢柳林片区、北部新区核心区、奥体中心片区及外环沿线城市公园。多廊是指城市重要迎宾线等重要廊道。多点是城市重点入市口、重要交通枢纽等节点。

滨海新区

范围总体形成“一核、多片区”的规划布局。

“一核”

滨海新区核心区。

“多片区”

包括滨海新区北部、西部、南部副中心、海港、空港、北三河湿地国家公园、官港森林公园及天津湾生态区、北大港湿地国家公园等重要功能区及景观节点。

题材选择突出城区特色

雕塑题材是雕塑作品表现的核心,是雕塑规划的重要内容。结合总体布局结构及各区特色,规划对中心城区、滨海新区以及外围区提出题材建议。其中中心城区以展现历史文脉为主。同时结合城区功能展示当代精神、现代建设。滨海新区以弘扬新区精神,展现生态理念、高新科技、海港文化等为主。外围区以展示地区发展历史及发展特色等为主。

中心城区以运河——海河轴带为核心,依托沿线片区,重点展示天津城市发展脉络以及“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城市特色。滨海新区城市雕塑题材应突出海、河以及其岸线景观特色和“海、河、港、城”的城市特色。重点打造核心城区、海河沿岸及河口地区景观环境,体现独特的滨海文化。

给公园、居住区的雕塑提点建议

此次规划通过对天津市及其他城市多个已建成区域的雕塑指标,对不同功能区域的雕塑设置提出相应的建议。

城市广场、公园,城市雕塑密度按总用地面积2.5座/平方公里,不足1座的按1座配置。雕塑题材选择突显公园功能的题材,以圆雕为主、浮雕和透雕为辅,引导功能复合型的设计。适当结合夜景增加照明功能。

居住组团级以上的住宅区域城市雕塑密度按0.6座/千人控制,不足1座的按1座配置。可选择反映百姓生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题材,以美化环境保护生态为题材,体现住区人文精神。建设以圆雕为主,浮雕和透雕为辅。

滨水沿线地区城市雕塑密度按1-2座/公里控制。推荐选择反映城市、片区文化历史的题材,宜选自然、生态等主题。

推荐阅读:

聊城新添一处城市雕塑 汇聚传统文化元素

梅州客天下雕塑:城市雕塑中的艺术典范

你跟这些最具代表的城市雕塑合过照吗?

巴彦淖尔临河区 别样的城市雕塑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