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珲春市举行骆宾基雕像揭幕仪式

2017年11月16日 13:25珲春市督查室

图为珲春市龙源公园骆宾基雕像揭幕仪式现场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2017年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古文学家骆宾基诞辰100周年。11月15日,珲春市在龙源公园举行骆宾基雕像揭幕仪式,纪念和缅怀骆宾基先生光辉的一生,表达家乡人民对骆宾基先生的景仰和敬佩之情。

珲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刘林波在致辞中说,敬立骆宾基先生的雕像,体现了珲春人民对先生的敬仰,这将成为珲春人民精神世界的一座丰碑、一份荣耀。先生的一系列作品,饱含着对儿时的记忆、青少年时期的真切感受,尤其是其中的地域风情、民俗特色、多元文化交融等内容,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先生内心的慷慨与激昂。浓厚的地域风情和人物形象、精神气韵,也为我们展现了战争年代的历史缩影和文化精华。不仅带给了我们丰富的精神世界,同时也带动了家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他是我们所有珲春人的骄傲。

刘林波说,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和缅怀骆宾基先生光辉的创作成就,就是要学习他对祖国矢志不渝的忠诚和热爱,学习他对土地和人民的深长情义,学习他从时代巨变中汲取艺术创造活力的探索精神。我们当以珲春人特有的感恩与责任,激情与梦想,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披荆斩棘、扬帆起航。

骆宾基之子张书泰在揭幕仪式上说,父亲出生在珲春,是这片热土哺育他长大,也是在这里他开始接触并喜爱上文字。故乡的一草一木、民间故事等,都在他的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他离开珲春走上革命文学的道路之后,一直心系故乡,这也反映在他的许多文学作品中。珲春市委、市政府在父亲百年诞辰之际建立这座雕像,既是对父亲文学地位的肯定,更表达了家乡人民对他的崇敬和怀念之情。珲春也是我们的家乡,我们一定尽己所能为珲春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延边州作协副主席郑风淑,珲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刘林波,市政府副市长成松今,延边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温兆海,骆宾基之子张书泰、之女张小新共同为骆宾基先生雕像揭幕。

仪式结束后,刘林波与张书泰、张小新一同来到珲春市第一小学,参观了校史馆、图书室,并为师生们赠送了骆宾基长篇小说《幼年》。

骆宾基原名张璞君,1917年出生于珲春县,1994年在北京去世。曾担任全国文联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边陲线上》《幼年》等120多篇文学作品,以及《金文新考》等近百万字的金文研究文献。

推荐阅读:

比利时落成三座青铜雕像 铭记一战华工

马克思故乡将迎来中国雕塑家创作的雕像

吉水:杨万里公园开园 杨万里大型雕像落成

韩国首尔 4亿韩元建起江南style雕像

(来源:珲春市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