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缘何有李白雕像

2017年11月16日 13:43亚心网赵梅 文/图

人民公园有座李白雕像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说起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很多人都对公园里纪晓岚雕像的历史耳熟能详,却少有人了解公园里李白雕像(如图)的由来。李白出生于西域碎叶已成史学界主流看法,碎叶遗址位于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那么,人民公园缘何会有李白的雕像?李白和新疆有怎样的渊源?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据人民公园相关领导介绍,李白雕像是乌市于2005年至2006年从内地订做,“当时乌市订做了两座雕像,一座李白的,一座左宗棠的,两座雕像最初都放在人民公园,后来左宗棠雕像调去了水塔山公园的一炮成功景点,李白的雕像留在人民公园”。至于李白雕像为何要放在人民公园,该公园多位领导都未能说清原委。

有领导猜测,有可能是人民公园历史文化厚重,李白又是中国伟大的历史文化名人,因此政府将李白雕像放在此地作为纪念。也有领导猜测,可能是因为李白出生地碎叶,在唐代和今天的新疆都属西域地域范畴,归属唐朝政府管辖。

甚至有学者来乌市考察时推测,出生于西域的李白,青年时代有可能游历过故土西域,其名篇《关山月》有可能就是在西域的轮台(今天的乌鲁木齐)所作。

李白出生地成争议

随着后世对李白的研究,李白的出生地和身世一直是史学界争论的焦点。学者们结合一些史料和李白的诗歌创作,推测出李白出生于“蜀中”、“碎叶”、“陇西”等诸多说法。

据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曾任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的薛天纬介绍,由于原始文献本身的局限性,学术界主流说法已倾向于李白出生于西域碎叶。

据他介绍,这主要源于两件重要的原始文献,一是唐人李阳冰的《草堂集序》。李阳冰在当涂(今为安徽马鞍山市属县)做县令时,李白去投靠他,称他为“族叔”。

二是唐人范传正的《唐左拾遗翰林学士李公新墓碑并序》,范传正于李白逝世55年后为他迁葬,从李白孙女手中得到李白之子伯禽的“手疏(亲手写的文字)”,其中提到李白的家世。

薛天纬说,根据这两件文献记载,李白先世于隋朝末年“被窜(流放)”于碎叶。李白应该就出生于那里,一直到5岁,他才跟随家人于公元705年“潜还(逃归)”中原蜀地(今天的四川江油)。先世因罪流放西域

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专家成员、中国作协会员夏冠洲结合大量文献史料研究,曾在他的著作《李白仗剑西域行》中追溯李白的家世背景:隋朝末年,陇西李氏家族因战功显赫,势力日渐强大,专横多疑的隋炀帝杨广担心李氏家族对自己的帝位构成威胁,便和亲信宇文述经过精心策划,让虎贲郎将裴仁基诬告李氏家族“谋反”,并于公元615年将李家三代32口人抄斩。按照隋代法律,李氏家族中“三从”以外的男女老幼作为“轻罪者”发配西域充军屯田。李白的先世作为“轻罪者”被流放到西域后经商,生意做到河西走廊和蜀中等地。

夏冠洲分析,李白随家人移居蜀中后,青年时代可能回过西域,从李白的名篇《关山月》、《塞下曲》、《战城南》等诗中可以看出,他对西域之行充满切身感受。

碎叶曾是唐代军事重镇

由于缺乏文献史料等印证,李白青年时代是否游历过西域,已然无从考证。但是,李白出生地碎叶和今天的新疆都属唐代西域的地域范畴,归属唐政府管理,这些在史料和考古中都得到了印证。

据史料记载,碎叶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一度是唐代安西都护府所属地。后来碎叶相继成为西突厥别部突骑施和葛逻禄的居住地,碎叶在中国历史上的记载也日趋少见。

1864年,沙俄逼迫清朝政府签订《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包括碎叶在内的楚河上游正式被沙俄侵占。

1994年,俄罗斯考古人员在托克马克西南8公里处的阿克贝希姆做田野调查时,发现一块写有“安西都护府侍郎……”字样的石碑,上面记载着唐朝年间,驻守在碎叶的一位侍郎为母亲建塔的经过。此前,考古学家还在碎叶城的寺庙废墟内捡到4枚唐代钱币。这些考古发现均进一步印证,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曾是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的碎叶城所在地。

推荐阅读:

吉林珲春市举行骆宾基雕像揭幕仪式

比利时落成三座青铜雕像 铭记一战华工

马克思故乡将迎来中国雕塑家创作的雕像

吉水:杨万里公园开园 杨万里大型雕像落成

(来源:亚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