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巅峰对话,艾景奖舞台精彩升级

2017年11月19日 20:05中国园林网吴文娟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国内的大咖以及业界精英,为我们带来精神食粮……”,经过昨天大咖云集的开幕式后,今天上午9时,在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管少平的主持、开场下,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第二天的会议也正式开始。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管少平主持会议

持续第一天的高人气,第二天的会场依然座无虚席。与第一天众多国际大咖的主题演讲相比,今天近6个小时,13场国内行业专家的主题演讲使本次会议“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的主题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大会现场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务院学科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刘滨谊

作为第二天主题演讲的首位嘉宾,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务院学科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刘滨谊分享了他的主题《走进中国人居发展的新时代》。在演讲中,他为大家带来了人居生命观、人居时空观、人居综合观三个发展观及意义。并表示,在以中国为引领的世界人居发展的新时代,中国风景园林的最高使命是引领。人居生命观让我们自信,人居时空观让我们自强,人居综合观教我们合作。凭借三观理论,风景园林作为人居发展新时代的引领者,已为期不远。与此同时,他更是呼吁大家要树立人居三观,做新时代引领者。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锐发表演讲《风景园林学与城市设计的渊源和联系》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锐分享了自己对于风景园林学和城市设计关系之间的思考。他从城市设计的定义、风景园林和城市设计的渊源、风景园林在城市设计中的作用、风景园林学对城市设计的可能贡献四方面介绍风景园林学与城市设计的渊源和联系。此外,还强调,在新时期下,质量是关键。城市设计不能仅仅停留在好看美观的层面,而应该考虑到生态系统服务,社会服务,城市健康度等指标。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

“山不言,水不语,园不喧,他们在浅浅地低唱需要我们仔细聆听……以山水园营城,谱写人居与自然之歌,这是我们当代风景园林人的责任和担当。”在以题为《人居与自然之歌——景观视野下的山地城镇建设》演讲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用优美的语句有力地呼吁所有的风景园林人要勇于承担起当下的使命。与此同时,她还从先民的智慧、眼下的挑战、前路的挑战三方面具体阐述了重庆这块西南山地的重要价值。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景观系副主任金云峰发表主题演讲《“景区旅游”转向“休闲旅游”——西双版纳全域旅游的规划时间10年回顾》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景观系副主任金云峰结合自己10年的规划经验,从景区旅游转向休闲旅游的角度,跟大家一起回顾并分享了西双版纳全域旅游的十年规划实践。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

作为本次大会唯一一位脱稿的演讲的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围绕“从文化到文化——城市更新的传承与创新”的话题,从大势与文化、产业与文化、生活与文化、创意与文化等方面分析了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与国家、行业、个人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北京天一博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亚太旅游联合会副秘书长叶昊发表主题演讲《从生产到生活——城市更新必经之路》

中国建筑设计院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高宜程发表演讲《国家特色小镇培育建设与实践》

除了学术届的专家、学者演讲外,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设计院院长程智鹏,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蓝戊己,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生态景观院院长林俊英,北京纳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华等业界精英也分别就不同的主题带给大家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设计院院长程智鹏

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设计院院长程智鹏发表主题演讲《文化产业与园林景观》。他认为,风景园林天然具有文化与科技双重属性。在文化和科技双引擎驱动的格局下,风景园林远非狭义理解中的绿化、造园或者是景观,应该是作为区域建设与发展的生态基底、科学规划、文化落地的第一把抓手,应该引领它的发展,从策划规划到投融资到设计建造,产业引领、运营管理,提供一个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

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蓝戊己发表演讲《移位技术在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中的应用》

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蓝戊己用实际案例介绍了移位技术在当下城市发展中的广泛应用,并结合一分钟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移位技术的神奇和强大功能,引得现场赞叹连连。

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生态景观院院长林俊英

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生态景观院院长林俊英在主题演讲《生态·蝶变——新常态下城市生态更新体系实践》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多年来“铁汉生态”在生态技术和生态修理方面做出的相关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北京纳墨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华发表主题演讲《老河湾纪实事——现代之后的“双修”之路》

“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发表主题演讲《智能驱动共享 创新激活价值》

深圳爱淘苗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卫华发表主题演讲《景观设计师移动互联网应用探索》

日本广岛县政府议员中原浩志做《日本广岛县介绍及商务交流建议》

主题演讲结束后,来自日本广岛县政府的议员中原浩志介绍了广岛县基本情况,并提出商务交流的建议。

接着,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副主任陈烨以及中国建设报社•原中国住房主编、《世界人居》杂志顾问时国珍联合主持的以“风景园林与国土资源保护”为主题的巅峰对话也如期举行。在弗吉尼亚大学建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伊纳奇•艾迪,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尔斯•安德森,广州华发地产景观设计总监翁苑钧等10位国内外设计师的精彩参与、讨论下,会场掌声一片。

巅峰对话

随后,第七届艾景奖颁奖盛典在激动人心的音乐声中举行,盛典上颁发了学生组“设计杰出奖”“金奖”“银奖”“铜奖”以及专业组“年度卓越设计奖”“年度杰出设计奖”“年度十佳景观设计奖”“年度优秀景观设计奖”“设计成就奖”“设计贡献奖”“年度杰出景观规划师”“年度新锐景观规划师”“年度十佳景观设计机构奖”“年度杰出景观设计机构奖”“年度优秀景观设计机构奖”等奖项。其中重庆大学贾侨生获得学生组设计杰出奖,上海得湫环境艺术有限公司获得专家组年度卓越设计奖。

学生组设计杰出奖获得者重庆大学贾侨生与颁奖嘉宾深圳爱淘苗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卫华合影

专业组年度卓越设计奖获得单位上海得湫环境艺术有限公司与颁奖嘉宾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顾问、国务院参事车书剑合影

最后,会上还举行了重庆——厦门的城市交接仪式。作为下一站艾景奖举办目的地,厦门市会议展览局代表也代表整个厦门市对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也真挚邀请所有的嘉宾明年能到厦门参加第八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

重庆——厦门城市交接仪式

下午6点30,以“城市更新·文化传承”为主题第七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圆满落幕。3天,我们共同见证了第三届世界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精英挑战赛路演的评选结果,领略了2017中国(重庆)国际景观产业博览会的壮观场面,聆听了20余场国内外园林设计界大咖的精彩分享。多年来,艾景奖以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为平台,不仅展示了中国的景观设计成就,更是为我国设计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新的机遇。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个设计界奥斯卡奖的未来会更加精彩!

推荐阅读:

第七届艾景奖颁奖典礼举行,百余奖项花落谁家?

【艾景奖现场】艾景奖巅峰对话:风景园林与国土资源保护

【艾景奖现场】高宜程:国家特色小镇培育建设与实践

【艾景奖现场】李明德:从文化到文化——城市更新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