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未来之城如何造就“千年秀林”

2017年11月20日 14:53河北日报郭东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11月13日9时38分,位于雄县雄州镇南辛立庄村温白公路西侧的9号地块合作造林一区5号标段,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新区建设平原地区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由此拉开大幕。

缘何称为“千年秀林”?“千年秀林”工程如何建造?记者进行了走访。

构建近自然森林,高标准种好每一棵树

南辛立庄村温白公路西侧,9号地块一区植树造林现场,一片火热的植树场面。

来自南辛立庄村的霍瑞权非常认真地干着活儿,每棵树踩实、扶直、对准后,又拿尺子量了量土堰的深度。他说,种树要规范,一次到位。

据介绍,现在种植的是油松,标准要求每个土堰的内直径约为1.2米,深度约为25厘米,宽度约为30厘米。

9号地块一区总面积约10000亩,涉及雄县雄州镇、容城县平王乡两个乡镇8个村,造林完成后将成为城市组团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和生态福利空间共享区。

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求,雄安集团组织编制了《雄安新区造林工作手册》,对工程组织指挥、合作用地、招投标,苗木选择、采挖、包装、卸运、种植、浇灌及后期管护等各环节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目前雄安集团正在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紧培训演练,确保种好每一棵树,植好每一片林。

据雄安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新区造林构建的是平原地区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这在我国尚属首例。

“近自然的核心要义是森林培育接近自然,优于自然,通过人为的合理恰当干预,加速森林的发育进程。”据工作人员介绍,近自然森林是模仿自然、接近自然的一种森林经营模式,它并不是回归到天然的森林类型,而是通过间伐、抚育等,使林子的植被关系同天然森林相接近,把林子培养成异龄、复层、混交林,实现近自然管护。近自然让森林拥有一个稳定、健康、多层结构的生态系统。

雄安新区构建近自然森林将遵循近自然理念,在严格规定栽种数量和密度的基础上,采用自然散植方式,不成行成列,贴近自然状态,让林子变得更健康。遵循植物生长规律,今年秋冬季种植常绿树种和部分花灌木,明年春季种植落叶阔叶类林木和部分灌木。

现场监理工程师介绍,监理单位严格按照新区造林工作手册,要求每棵树的种植都要规范。“只有各项标准都符合规定的苗木,验收合格后才会栽种,质量和标准不达标的苗木坚决不用。”

建立森林大数据系统,每棵树都有“身份证”

高度2.1米、地径5.8厘米……一扫油松上的二维码,这棵树的情况一目了然。据了解,每棵树都在苗圃选材时就登记了二维码,这也是每棵树的专属“身份证”,扫描后能详细了解到苗木的来源、树种、规格、产地等情况。

每棵树都在苗圃选材时就登记了二维码

为种好“千年秀林”,雄安集团组织开发了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在大数据系统中,每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档案,树木在出苗圃时登记二维码,即拥有了专属“身份证”。系统里集成了每棵苗木的树种、规格、产地、种植位置、生长信息、管护情况等,既可以加强过程管理,也便于后期管护。

森林大数据系统对苗木进行全生命过程监控,同时规范造林建设管理,保证造林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在系统中,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均可对工程进行实时监控。记者在现场看到,系统显示已经栽种并验收了454棵树。

未来,新区还将依托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向社会公众开放树木的身份信息,扫描二维码后即可了解树木的相关信息。

创建合作造林新机制,工程优先招募本地村民

容城县仇小王村村民刘志凡说,种树不仅让他们有了饭碗,“农民变股东”还让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新区共同发展,共建共享雄安新区发展成果。

这项长期工程将主要依靠当地百姓来完成。

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合作造林将做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技术新、环境新,按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合作方式,以企业与农户或集体间多要素多方式合作,使群众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

据施工单位介绍,目前招募的作业人员主要是本地村民,通过技术人员的传帮带,争取将部分本地村民培训成为造林技术工人,逐步成为未来新区植树造林的主力军。此举既提升了本地村民的就业能力,增加了就业渠道,又让他们实实在在地参与新区建设。

“千年秀林”,干群一心,雄安新区正在朝着“创建良性致富生态,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迈进。

推荐阅读:

专家筛选治理雾霾适宜树种 混交林调控雾霾作用力最强

侯金波建议平原绿化造林进行混交林种植

北京:150万亩树种单一人工纯林将变针阔混交林

广东:惠阳改造原有桉树林 营建乡土阔叶混交林

(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