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原上再添新绿

2017年11月21日 09:33人民日报何聪 王锦涛

中国园林网11月21日消息:初冬时节,寒意渐浓,露出土黄色的青海高原大地上,海东市民你挥头、我下铁锹,干得热火朝天。

本就高寒的青海,现在能种啥?“正是种树的好时节啊!”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后湾村的李洪占老人说,这个季节,树木已停止生长,水分蒸发量较小。选择长势健壮、根系发达的苗木,带土球栽植,不仅根系损伤小,还可以大幅提高树木成活率。

放眼山梁,李洪占已栽下不少树苗。“‘十一’过后,每天早上7点来植树。6月份就开始培育的树苗现在能移种了。”李洪占是县里的植树造林先进,几十年来除了种庄稼,就是种树,“能给子孙留下一片绿,值了”。

瞄准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目标,青海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绿化委员会领导小组。在全省国土绿化现场观摩会上,各级政府层层签订绿化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绿化任务。截至目前,青海今年造林面积403.8万亩,是去年的两倍多,是历史上造林绿化规模最大、进度最快的一年。

造林要下力气,但不能靠蛮力。青海组织专业造林队,高质量开展造林施工,确保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均达到国家标准。在青海,包栽、包管、包活、包成林的一体化造林绿化模式已经形成,初步探索出高寒干旱地区实施规模绿化的成功模式。

“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为指引,持续加大国土绿化力度。”青海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推荐阅读:

广东中山口岸截获大批可繁殖苗木

山东任城:苗木成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绿色银行”

海南欲新增花卉苗木种植面积3700亩

湖南首届花卉苗木电商峰会即将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