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紫薇:大红花,高乔,开创紫薇行道树新时代

2017年11月22日 14:25中国园林网王莉娟

中国园林网11月22日消息:“紫薇花对紫微翁,名目虽同貌不同。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浔阳官舍双高树,兴善僧庭一大丛。何似苏州安置处,花堂栏下月明中。”诗人白居易一语道破紫薇花的特点。

在植物大家庭中,紫薇在盛夏少花的季节绽放,且花期超长,花开百日,同时,又有“天上紫薇星,地下紫薇树”的吉祥寓意,因而深受人们喜爱,被广泛应用于造景或园林绿化等。近年来,紫薇市场方兴未艾,各类新品种层出不穷,尤其是经过三红紫薇的发展,紫薇,特别是美国新品种紫薇的引进与推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在2017年10月举行的长兴花木大会新优品总展上,湖州金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阿波罗紫薇脱颖而出,荣获“十佳新优品种”称号。在展会现场,阿波罗紫薇引来了观展者的热捧,不少人到展位咨询。而记者便采访到湖州金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曹坤林经理。

2016年,湖州金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过试种和观察,推出一个新品种——阿波罗紫薇,在紫薇行业引起广泛关注,并因其高大乔木紫薇品种的定位很快被追捧。
阿波罗紫薇是从美国引进的开大红花的乔木紫薇,主要用作行道树,因其较高的观赏效果及抗性表现,被誉为紫薇女皇。

据曹经理介绍,阿波罗紫薇母树位于美国国家植物园中,20 年生,是这个品种大的一棵树,基本没有作修剪,纯原生态,树高 7.5 米,蓬径 5.5 米。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工程上,主要以独杆行道树或丛生景观栽植。

曹经理说,阿波罗紫薇是世界上首个三系杂交紫薇,杂交优势突出。相对国内市场而言,其较大的吸引力在于五点:

其一,阿波罗紫薇是乔木(国内紫薇以小乔为主,没有开红花的乔木紫薇),可以做行道树,而且是开大红花的行道树。行道树在绿化工程中的需求量非常巨大,随着绿化升级的需求,彩叶乔木和开花的乔木受到追捧,而开大红花的乔木更是行业人士梦寐以求的,可以说,阿波罗红花乔木紫薇将开创一个紫薇应用于行道树的新时代。

其二、抗病性强,该品种被评为美国最抗病的紫薇,在金彩农业基地的试验种植地块观察到,即使白粉病(试验种植有意不防治)“上头”的情况下也不影响开花量和花色。同时,抗风性较强,建于1820年的美国国家植物园位于华盛顿,每年会有 8--10起大风,经过多年观察,证明阿波罗紫薇具有优秀的抗风性。

其三、花色大红、花期长、花量大。叶子在秋天有两周的红叶期,观赏价值高。阿波罗紫薇花颜色,官方公布的数据为 60B,花色鲜艳。而阿波罗紫薇6-7月开花,一直可以延续到秋天。

其四、阿波罗紫薇生长速度快,它的生长速度除了低于速生紫薇外,比其他开红花的紫薇要快,一年径向生长可达2公分左右。另外分枝少、杆性好、树姿挺拔优美。

其五、阿波罗紫薇耐寒性好,北京以南的大部分地区都可以栽种,种植区域较广。

谈到市场行情时,曹经理看好阿波罗紫薇市场前景。他说:“我们公司目前虽然有10多优秀紫薇新品种,200多亩,如高乔有阿波罗紫薇、紫薇王紫薇;小乔有三红系列和紫叶系列;矮生有百丽;速生有艳红等等,但今后公司也把发展重点放在阿波罗紫薇上。

采访中,曹经理补充道“目前来说,由于阿波罗紫薇引进时间短,市场存量很小,再加培育成行道树,生产周期时间较一般的小乔木紫薇肯定更长一些,随着绿化升级的需要,在今年的3-5年才会开始在工程上应用。”

最后,曹经理强调,任何树种,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管理与养护,使苗木精品化,这也是市场趋势。而苗木品种应该随着市场需求变化而变化,不能依然故我,同时也不要枝附影从,苗圃应有自己的特色。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