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栽种梅花才能花繁叶茂?

2017年11月23日 16:53吉山花瑶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梅花为我国最占老的传统花.木之一,长江流域是它的发祥地。它顶寒傲雪,坚韧顽强,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气质品德。历史上曾将梅花作为我国国花,今天仍有众多专家和花卉爱好者力主再度确立梅花为国花。古代文人墨客常以海花为高洁的化身,咏诗作画.现代文人、画家也以梅表现国家的繁荣和昌盛。由此可见,梅花在国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梅花的研究及推广必将越来越广泛,且向耐寒耐旱方向发展。

梅花为落叶小乔木。小枝常有刺,绿色。单叶互生,叶片卵形,边缘具细锯齿。先花后叶。花单生,或2朵簇生,多无花梗或花梗极短;花径2一3厘米;有红、白、淡红等色,芳香宜人。北京露地栽培4月初开花,长江流域于早春2月底至3月初开花,伴以春雪可有踏雪寻梅的意境。

怎样才能使梅花花繁叶茂呢?梅花喜温暖湿润的气候与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只要小气候及土壤条件适宜便可茂盛生长。由于萌发力强,不加调理就会疯长,即只抽枝条而开花稀疏,因此,合理浇水施肥与及时合理整枝修剪非常重要。

地栽梅花,定千高度一般为1~1.2米,留3~5个枝作主枝,且分布要均匀。当枝条长到30厘米时摘心,促使其腋芽抽生小侧枝。当年生枝条可达70-80厘米,徒长枝可达1米以上。因此对长花枝冬剪时要重剪短截1/3,留取下部饱满的外侧芽发展新枝。开花枝条分长、中花枝及短花枝。长花枝适当短截,促使产生花芽及形成中、短花枝。中花枝一般长20厘米左右,着生花芽最多,进行轻剪打尖即可。短花枝最短的仅2厘米左右,也能连年开花。夏季修剪在5-6月进行,剪除过多的细弱芽,并对长枝进行打尖摘心,促使多生花芽和2次生枝,并对徒长枝进行重截。对过密枝、病虫枝进行疏除。这样可使枝条主次分明,内膛通风透光,树势均衡地生长。

合理的水肥管理十分重要。梅花喜湿又怕涝,喜肥沃土壤.又怕施大肥。因此北方栽植春季要浇水防旱.夏季少浇水防徒长.入冬冻水要浇禅,以使漫长冬季不缺水,翌年春李不干悄.长江流域夏季水分不足,会出现绿叶脱落;叶片发黄而脱落则表明水分过多。要控制水分。

梅花在休眠期.应环施或穴施饼肥、堆肥或腐殖酸肥作底肥。在含苞待放前应追施少量尿素及磷酸二氢钾。新梢停止生长后追施适量磷钾肥,并控制水分,促使花芽分化。在生长期如缺铁会引起叶片发黄,可结合浇水施用0.1%硫酸亚铁。

梅花以嫁接繁殖为主。一砧木用实生梅苗。北京培育耐寒品种则多用杏或山桃实生苗。一般在冬春休眠期用切接法,夏末秋初用芽接法繁殖。

(来源:吉山花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