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次引进“新成员”无患子树为行道树

2017年11月24日 10:18大河报田育臣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郑州行道树再添新成员!昨天,郑州管城区的霞飞路东侧人行道旁,绿化工人将最后一棵无患子树苗放进树穴扶正,用土填实、浇水。至此,管城区绿化队新引进的约300棵无患子行道树全部栽种完毕。无患子树属彩叶树种,每到秋季,满树叶子金黄,街头将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致。据了解,该树种是郑州市首次引进作为行道树。

金黄的无患子树

为啥要引进无患子树作行道树?郑州市管城区绿化队书记赵华介绍,今年,该绿化队一共对辖区13条支路线网栽种了3000多棵行道树。其中大多是法桐、国槐、栾树等本地树种,而无患子树本身的病虫害较少,且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引进这一新树种,可避免单一树种“助长”病虫害现象的发生,可改善郑州行道树生态。同时,该树属彩色落叶树,故又被称为“黄金树”,它树形优美,长势迅速,冠大荫浓,每年11月份,满树叶子金黄,能极大地增加行道树的观赏性。

无患子树系我国南方树种,它是否适应郑州的气候?郑州管城区绿化队生产科负责人刘志建说,它虽属南方树种,但本身的耐寒能力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抗风力强,能耐干旱,对北方气候适应性较强。目前,郑州碧沙岗公园已有大片种植。去年冬季,他们先在霞飞路西侧进行了尝试,“从目前情况来看,无患子树的适应性还是比较强的”。同时,他提到,香樟树也是一种南方树种,引进郑州后也成街头常见的行道树。

(来源: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