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发现的背后 还有群活跃的植物爱好者

2017年11月24日 14:20成都商报彭亮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在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查濒危植物信息,发现消失了60年的植物小南星;2013年,在彭州发现一种报春花,4年后被植物学者发表为一个新种“彭州报春”;2015年,在西岭雪山发现一种万寿竹,最终在由植物学者正式发表为一个新种“西岭万寿竹”……这些发现的背后,是活跃在四川的一个本土的植物达人群体。

小南星

西岭万寿竹

孙海在植物考察的途中

彭州报春

平日里,他们是擦肩而过的路人,不过他们的假期都被尽量安排给了寻找植物。他们会一年去十几次西岭雪山,因为每一季都有让他们着迷的花儿开放;他们会在汛期去往四姑娘山等地,只因为那时是花期。

而要想加入他们的组织,还有面临一次“认植物”的考试。之后若是不发言、不交流,还会被踢出群……

活跃的植物爱好者

进群先考试,交流还会被踢

消失60年的植物“小南星”重现、“彭州报春”“西岭万寿竹”等新种的发现,背后是四川活跃的一群植物达人,他们的组织被称作“喵喵植物控”。“喵喵植物控”是一个注册于2011年的微博,目前已经有24万余粉丝。它在7年间发出了6000多微博,专注于解答网友们在植物方面的疑问,并常有趣味科普。2014年,“喵喵植物控”微博被中国科协评为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

“喵喵植物控”的成员们在野外考察植物

微博头像是两只猫坐在红绿搭配的花草中,不过微博背后是一名并不油腻的中年男人孙海。孙海是学法律出身,现实中在成都一高校教招投标课程,同时也是一名职业经理人。

“从小就喜欢植物吧。”孙海告诉记者,尽管如此,直到结婚并有了孩子之后,他才有机会找和其他植物达人走到一起。“大概十年前,偶然看到一个看植物的招募贴。”带着孩子参加活动后,孙海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植物爱好者。那次活动之后,大家有了“组织”—— QQ群。群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植物爱好者,会把自己拍到的植物、心里的疑惑放到群里讨论。群也引来了不少植物学领域的专家,这也成为了“喵喵植物控”的专家智囊团。

孙海印象中,最开始QQ群内只有几十个人,“最多的时候也不过100上下。”孙海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立了进群门槛:要有一个“认植物”的考试。“如果在群里很少参与交流,隔段时间我们还会踢人。”2011年,孙海又注册了微博“喵喵植物控”。

每年都要进山

西岭雪山一年去十几趟

“四川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物种多样性十分丰富。”在孙海看来,这十分宝贵。“喵喵植物控”的同好们常会约着一起“进山”去考察植物。“最近工作忙,上一次进山都是9月份了。”11月22日下午,孙海向记者说道。因为对峨眉山植物的熟悉,孙海和上海辰山植物园合作完成了《峨眉山植物观赏手册》。

李伦也是一名“植物控”,“我大部分的假期都安排给了找植物”,他补充道:“春天最忙碌,有时候一个月要进山两三次。”孙海和爱好者们常去的地方多在四川境内。“西岭雪山、青城山、峨眉山、四姑娘山……”孙海告诉记者,比如西岭雪山,他们每年都要去,一年会去十几次。因为几乎每个月都会是西岭雪山上某种植物的花期,另一方面,他们还会关注变化,“有的植物去年观测到了,那么今年位置、种群有什么变化?有的时候,植物花期的变化也能明显反映出物候的变化。”

2013年,“喵喵植物控”的成员在彭州发现一种报春花,4年后被植物学者发表为一个新种“彭州报春”;2015年,他们在西岭雪山发现一种万寿竹,最终由植物学者正式发表为一个新种“西岭万寿竹”;2017年,在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濒危植物信息的调查,孙海发现了消失60年的植物小南星。

“发现新种并不是我们的动力,算是意外收获吧。”孙海表示,“我们希望做植物爱好者和专家之间的桥梁。”

惊险:汛期观花要躲落石

惊喜:漫山遍野萤火虫

2013年7月,“喵喵植物控”的成员冯文利和李伦带上其他省份来的几名爱好者,准备去四姑娘山考察植物。“当时是汛期,但也是高原花期。”冯文利回忆,当时他们租了一辆越野车,不过在出发前司机却因事不能去了,“我刚好待了驾照,就当起了司机。”

印象中,当时的泥路并不好走,进去和返回时天都在下雨,担心发生事故,当时李伦坐在副驾驶上。“我一边开,一边让李伦看着是不是有落石。”冯文利告诉记者,他们回到成都后,之后出发的第二、第三批观花的爱好者都是绕路回来的,“因为后来回成都的路上发生了塌方。”

“那一回很惊险。”李伦说道。不过惊险之外,李伦观花途中也有惊喜。“那次是和冯文利以及其他朋友去西岭雪山。”李伦回忆,下山的时候下起了雨,天也慢慢黑了。“到山脚的时候完全黑了,腿也有点疼。”他告诉记者,当时大家走路已经是一瘸一拐了。

很快,他们来到一处河谷。疲惫的李伦和朋友们被眼前的景象惊艳到了:“漫山遍野的萤火虫。”多年以后李伦说起来还是很激动:“太壮观了。”

今年3月,孙海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要成员是“喵喵植物控”的几个植物爱好者,冯文利也在其中。记者注意到,公司组织了不少活动:到德阳、乐山观鸟,去浣花溪附近寻访红豆树……此外,他们也会举办一些科普讲座。“希望能做一个市场化的尝试。”孙海解释。公司的活动,李伦有时候会去兼职做领队。他的本职工作是做旅游,“生态保护、博物学之类的亲近自然的的考察活动的组织,应该算是一个新事物。”在他看来,孙海的公司现在还是起步摸索阶段。

学者:植物爱好者们

是科学考察很好的补充

冯文利、李伦等人于2013年在彭州发现的“报春”,经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助理研究员徐源研究和确认,被发表为一个新种“彭州报春”。在徐源看来,植物爱好者们会去很多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的季节对植物进行观察和拍摄,经常能够见到一些不太常见的物种,是植物科学考察的一个很好的补充。此外,他表示,“植物控”们在社交媒体上比较活跃,也做了很多科普工作。

2016年,信阳师范学院讲师朱鑫鑫根据冯文利等成员提供的资料,将“西岭万寿竹”发表为一个新物种。“以前多是根据采集了多年的标本,去当地考察。”朱鑫鑫表示,由于过往的标本信息不完整,加之自然环境的变化,“去了很难确定找的方向,也不一定能找到,比较耗费人力物力。”在他看来,全国范围内像“喵喵植物控”一样的植物爱好者多了,“对我们的研究工作也很有帮助。”

推荐阅读:

云南发现植物新种 命名为盈江暗罗

云南:元江发现大戟科植物新种希陶木

重庆发现9个植物新种 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发现

武汉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在云南发现植物新种“钟花黄精”

(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