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86万余亩

2017年11月24日 15:33重庆日报颜安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2013-2016年重庆市投入近1.8亿元,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86.48万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市林业局造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是全国8个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岩溶地区土地面积约为4908万亩,占了全市国土面积的39.7%,且主要分布在渝东北、渝东南地区,严重威胁长江生态安全和三峡水库的正常运行,也是岩溶地区贫困之源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障碍。

正因如此,石漠化治理一直是林业生态建设的重头戏,市林业局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治山与兴林、增绿与增收双赢的路子。一是因地制宜修复生态,提高石漠化区域的保水固土能力;二是利用广阔的石漠化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生态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生态化;三是研究探索了容器苗、切根苗等石漠化防治造林技术,不断提高石漠化地区林业生态治理的科技含量。

这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林业局数据显示,全市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减少土壤侵蚀量460万吨,涵养水源5700万吨,增加林草生物量49万吨,固定二氧化碳409万吨,释放氧气39万吨,岩溶区生态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下达重庆市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治理资金1亿元,将治理岩溶面积400平方公里,其中林业建设项目14.3万亩,各区县正在组织实施造林工程。下一步,市林业局将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造林补贴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在石漠化地区因地制宜开展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积极推进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

推荐阅读:

石漠化片区成云南森林覆盖率增长最快区域

广西:石漠化生态脆弱区植被生态质量为2000年以来最好

重庆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造林110万亩

重庆:治山兴林增绿增收 治理岩溶石漠化3477平方公里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