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中国园林苗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2017年11月27日 10:48珠海新闻网陈佳哲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花木大产业,起步新横栏。11月25日,主题为“纵观园艺世界 相约美丽横栏”的首届南中国园林苗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横栏)在中山市美逸大酒店美景厅盛大开幕,200余名园林苗木行业“大咖”受邀齐聚一堂,为横栏镇苗木产业新一轮的发展建言献策,也正式拉开了横栏镇首届花木文化节的序幕。

在高峰论坛上,横栏镇党委政府发布苗木产业转型升级的规划思路。2017年,横栏镇引进政、学、企资源,聘请了专业规划机构对园林苗木产业发展进行战略研究和规划。按规划,横栏镇将原有的园林苗木生产种植基地升级为园林苗木产业中心,并按照全产业链平台标准补齐短板,构建产业内外资源联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共生共赢的良好生态系统。

占据三个“中国花木之乡”花木产业大平台中心位置的横栏镇,现有花木种植面积约2.6万亩,辖区内的11个村(社区)均有花木基地,连片面积超过1万亩,已基本形成了以三沙花木为龙头,四沙、五沙、六沙、宝裕花木各有特色,沿古神公路两旁的绿色产业带。该产业基地现拥有2000多个花木场,集中了南中国数百家大型知名苗木生产企业设点销售,数十家网络销售平台进驻,园林资材品种齐全,生产性服务环节配套充足,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重点省市,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不过,囿于产业链不完整,种植户势单力薄,经营及营销方式过于粗放,难以应对新的市场变化,横栏镇园林苗木产业进入发展瓶颈期。为打破产业规模天花板,横栏镇接下来将从以下六个方面突围:一是整合资源,搭建完整产业链平台;二是建设南中国最大园林苗木交易中心;三是以政府、协会与专业公司为基础,搭建行业实体(公司制);四是依托行业实体,搭建行业金融平台;五是依托产业链平台,搭建技术及人才服务平台;六是弥补短板,建设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

在产业规划的“横栏版图”上,接下来横栏镇将如何更好地打造南中国最大最先进的花木产业中心,加速产业升级实现行业互利共赢呢?在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上,横栏镇党委政府将与同行们一起分析研判行业发展趋势,为苗木产业新一轮的发展把脉问诊。此次高峰论坛邀请了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南中国及部分北方省份的花木行业协会负责人、科研机构、国内园林工程、房地产相关知名企业代表以及农业电商、旅游行业等代表近300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高峰论坛上,主办方还安排了园林苗木产业链的供需对接会,为产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10余个横栏园林苗木项目将上台进行成果签约,涉及总金额超过1.5亿元,包括中山市佳展时代花木公司等在内的10余家苗木企业,将与湛江、珠海、厦门、泉州、湖南、湖北、云南等地的政府和企业进行签约。其中,中山市卉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签约的花卉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是横栏镇对口扶贫的项目,涉及金额高达8000万元。

除高峰论坛外,在接下去的两个月,横栏镇还将举办西江花田万人健步跑、花艺灯光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的文化格调,擦亮“中国花木之乡”的国字号金字招牌,加速农业、旅游、文化等元素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农业、休闲文化旅游胜地。

推荐阅读:

金华澧浦花木城 买花新去处

花木品种出新出“彩” 河南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

如皋召开花木盆景产业转型发展大会

中国(临沂)花木博览城 着力打造国际花卉特色小镇

(来源:珠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