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倡议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将新建和修复11条生态廊道

2017年11月27日 13:38深圳商报文灿 崔嵩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深圳是森林之城、公园之城,也是动物之城。据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市陆域脊椎动物总计498种(含亚种),鸟类最多,其中还发现了5个新物种、24个深圳新记录;深圳市维管植物近2100种,发现在深圳市域内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2种。

新建和修复11条生态廊道

生态廊道将主要为野生动物的迁徙、栖息及保护提供有力保障

昨日上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暨第27届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活动在深圳野生动物园喷泉广场正式启动,来自动物园的动物“演员们”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5名学生代表宣读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倡议书,号召大家共同营造绿色家园,给动物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活动由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林业局主办,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深圳野生动物园联合承办,活动现场还展出各种动物标本,派发了各类宣传单张,近5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将新建和修复11条生态廊道

深圳是森林之城、公园之城,也是动物之城。据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市陆域脊椎动物总计498种(含亚种),鸟类最多,其中还发现了5个新物种、24个深圳新记录;深圳市维管植物近2100种,发现在深圳市域内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2种。

按照《深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规划要求,2016年到2025年,深圳市规划修复或新建11条生态廊道。其中,2016-2018年,首批启动修复凤凰山-羊台山-长陂岭区域绿地与西部滨海生态景观带,塘朗山-梅林山-银湖山区域绿地与北部生态景观带,清林径-坪地区域绿地-松子坑区域绿地与三洲田-马峦山-田头山区域绿地等5条生态廊道。

据专家介绍,深圳市多年来持续推进林相改造,生态基础、森林本底基础好,生态廊道基本贯通,但部分存在桥梁、建筑、道路等阻隔。利用生态廊道构建城市生态绿色网络,把自然公园、自然保护区、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地等点线面结合起来,将为珍稀植物和野生动物的迁徙、栖息及保护提供有力保障。专家建议,在建设过程中,要依托山体、水库、河流和海岸带等自然区域,连通森林、湿地等生态区域,宽度要满足本地区关键物种迁徙的需要。同时,要注重保护和选用留鸟、引鸟树种植物以及其他有利于增加生物多样性的乡土植物,保护各种野生动植物,营造良好的野生动物生活、栖息自然生境。

万张动物园门票免费抢

目前,深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已进入攻坚期,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色福利空间建设、绿色生态水网、生物多样性保育、特色主题公园建设、全民自然教育建设等重点工程正稳步推进中。随着各项生态工程的陆续完工,大尺度、高品质绿色空间的联通和完善,将大大增添动物福利,深圳市动物们将越来越幸福。从10月起,深圳市林业局联合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森林公安等单位,通过明察暗访、专项行动等方式,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并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动物保护意识,鼓励群众检举揭发盗猎、贩卖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未来一年,深圳市将开展一系列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作为今天活动的重头戏——深圳野生动物园现场免费送出10000张儿童门票,市民只要关注美丽深圳、深圳野生动物园的公众号和深圳城管头条号、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等,转发10个好友就自动获得一张免费儿童门票,先到先得,快转发朋友圈来抢票吧!目前,正值深圳野生动物园“国宝动物节”举办之际,24种来自全球各地的国宝动物齐聚于此,全新的“寻找国宝之旅”将让游客流连忘返。深圳野生动物园负责人表示,将始终致力于野生动物保育工作,促进物种生态多元化和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共创绿色环境。

据介绍,位于横岗西坑梧桐山脚下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日前已新建成了野生动物放养区暨“笼舍区”,将免费向公众开放,有兴趣的市民可提前预约。

重点生态工程有序推进

目前,全市改造提升深圳湾湿地公园、中心湿地公园、华侨城湿地公园等8个湿地公园,新建成2个香蜜公园、人才公园等特色主题公园,建成9条花卉景观大道、11个花漾街区和40多个街心花园、社区公园,整治行道树树穴约5万个,悬挂植物名牌11万块,初步建成4个森林小镇,其中盐田区梅沙街道成功入围 “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并成为首例被集中展示和宣传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光明新区的森林小镇也在选址中。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和首批5条生态廊道建设也正稳步推进中,大鹏新区生态廊道也已开建。

推荐阅读:

郑州3条生态廊道正在建设

浙中生态廊道重点工程紧张施工中

辽阳市太子河生态廊道百亩野花花海

《浙中生态廊道林业建设专项规划》通过评审

(来源:深圳商报)